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鞍山对一起在校学生涉嫌妨害公务案不起诉举行听证

2018-07-20 17:07:58   来源:皖江在线

为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7月17日上午,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启用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审查机制,对一起在校学生涉嫌妨害公务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此起案件发生在今年的6月2日。当天上午9时至12时,国家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在马鞍山市雨山区某学校举行。考试期间,学校西大门和南大门封闭,禁止行人通行。10时许,犯罪嫌疑人彭某某(系该校一年级学生)步行至西校门,欲从该校门离开,该校门保安遂上前制止,并将上述事由告知彭某某,彭某某不听劝阻并辱骂保安。正在该校门执勤的民警谷某某、汪某某见状即上前劝阻,彭某某拒不配合执法并朝汪某某面部打了一拳,致汪某某当场鼻孔出血、鼻子受伤。

案发后,彭某某主动交代了案件事实,真诚地认罪悔罪,积极地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办案检察官考虑到彭某某是在校学生,学习成绩较好,无任何前科劣迹,主观恶性较小,是在家里突发变故心情低落情况下冲动型犯罪,且在案发后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已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因此,该院对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拟作相对不起诉进行公开听证。

经听证,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初步意见,并对犯罪嫌疑人彭某某的危害社会行为进行了深刻剖析,对彭某某本人提出了殷切希望。

据悉,不起诉案件听证制度既能有效地教育、挽救和感化被不起诉人,又能有力地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正,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具有现实的意义。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黄迎涛 报道

原标题:雨山区检察院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