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宁国:街头瓜摊无人看 卖了半月没人偷

2018-07-20 11:12:17   来源:安徽网

没人看管,也没有监控设备,市民选好西瓜,按标签价格扫二维码付款即可。近日,宁国市区出现40 多个这样的无人售瓜点。卖瓜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目前损失远低于预期,只有极少数人扫了二维码付的钱比实际少。专家对此认为,无人售瓜点虽然无人看管,但买瓜人之间以及往来行人间会形成互相监督的氛围。

露天摆放的售瓜点无人看管。

露天摆放的售瓜点无人看管。

【市民说】

街头悄然出现无人售瓜点

近日,宁国市民发现,街头很多地方出现了贩卖西瓜的货架,这些货架不是封闭式的,十几个西瓜一层层摆放在架子上,无人看管,周边也没有监控。市民完全可以自主拿走。

记者了解到,这些无人售瓜点每个货架上都有支付钱款的二维码,以及卖瓜人的联系方式。每个西瓜上贴有价格标签,市民选中西瓜之后,扫码付款,然后就可以装袋提回家。

“这里的西瓜新鲜、不大,一天能吃完,价格还便宜些,买到了生瓜联系摊主还能换。”市民汪月洋经营的超市门口也有一个无人售瓜点。他已经在那买了好几个西瓜。汪月洋说,有老人想在无人售瓜点买瓜,但不会扫码支付,就把现金给他,他再帮忙付款。

这些无人售瓜点是宁国当地一家种植西瓜的农庄设置的。农庄老板汪磊昨天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6 月起,他在宁国市区设立了四五个这样的无人售瓜点进行试验,7 月初正式推广,目前已经有40 多个点。

汪磊和同事们每天凌晨5 点钟会到每个摊点送瓜,每天中午和下午4 点半会巡查,补充并收回破损的西瓜。由于所售西瓜都是自己种植的,保证每天都卖新鲜的,前一天的西瓜则会特价销售。

【摊主说】

盘点后发现损失远低预期

“一开始也考虑到会有人拿了瓜不给钱,我们可以承受的损失比例是不超过15%。”汪磊说,无人售瓜点运营这么多天后,实际损失大大低于预期。

汪磊告诉记者,7 月1 日到16日,无人售瓜点已卖了56600 多斤西瓜,损耗在750 斤左右,其中包括不小心被人为弄破和自然破损的西瓜。按这个比例算,损耗只有1.3%左右。结合试验阶段的数据,汪磊说,目前损耗只有约2%,比他们预期的15%低了很多。

当然,并不是所有在无人售瓜点买西瓜的人都能诚实付钱。“比方说一个瓜卖11 块2,有的人拿了瓜扫码后就付2 毛钱。”汪磊说,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的。

去年,汪磊种的西瓜只在几个固定摊点销售,今年推广无人售瓜点后,目前销量已经超过去年的4倍,这让他对无人售瓜点的尝试有了更多信心,打算向卖草莓、蔬菜方面推广。

【专家】

买瓜人之间形成互相监督

没人看管,也没有监控,为何无人售瓜点的损失却很少?“这个老板胆子挺大的,不过却很成功。”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范和生认为,设置在人流较为集中地点的无人售瓜点虽然没人看管,但买瓜人之间以及往来行人间会形成一种互相监督的氛围。

“中国人一般都对瓜农、菜农这类需要付出辛勤劳动才能得到收获的人富有同情心。”范和生教授告诉记者,西瓜属于薄利农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值得大部分人去破坏自己的诚信。

黄瑞莉 储琼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