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学生资助中心:贫困生可先上学后缴费

2018-07-19 09:35:05   来源:安徽网

准大学生怎么办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如何申请?中职学生可享受哪些资助政策?昨日上午,安徽省学生管理资助中心主任李炳银带领处室以及国开行工作人员做客本报助学热线。一个小时里,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几位嘉宾接听来电近40个,为家长和学子及时释疑解惑。

1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

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

2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吴振

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吴振。

3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王君怡

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王君怡。

本专科学子同享资助政策

问:我是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现在想办助学贷款,请问要在哪里办呢?需要哪些证件?

答:目前,我省有两家银行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如您就读的是省内高校,可申请国家开发银行或农村商业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如您就读的是省外高校,只能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需要到您所在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申请。具体程序是登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网址:www.cdb.com.cn),注册并提交贷款申请,生成申请表。携带申请表前往当地乡镇民政部门进行贫困资格认定,然后与共同借款人(父亲或母亲),携带户口簿、录取通知书原件、学生证等于9月14日前前往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即可。

农村商业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可于10月20日前到您户籍所在地农村商业银行网点申请,请携带学校提供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生源地证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人家庭困难情况说明及证明;本人学生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原件供审核);共同借款人(父亲或母亲)的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原件供审核)。

问:请问专科院校学生如何得到国家困难资助?

答:本科和专科学生的资助政策是相同的。一是您可以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二是入学前应当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经户籍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审核盖章,到校报到后向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如果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或其他资助。

问:我是大专三年级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想申请助学贷款、免学费,请问怎么做?

答:您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费减免需要到校报到时,向学校提交申请。

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根据国家政策,您最高每年可以申请8000元。申请国开行助学贷款需要提交以下材料:1.申请表。可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https://sls.cdb.com.cn注册、申请后打印申请表,申请表需经乡镇(街道)民政部门盖章确认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如为高中预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可不需确认)。2.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身份证。3.双方户口簿。4.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准备好材料以后,携带以上材料与共同借款人一同前往县(市、区)教育局申请即可。

大学新生可先上学后缴费

问:开学前助学贷款下不来,学费凑不齐,不知能不能报名?

答:开学时,您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会先办理入学手续。

问:我家两个孩子今年都参加高考了,达到了一本线,请问能两人都办贷款吗?

答:都可以。助学贷款是以个人为办理对象的,只要符合贷款条件,一个家庭可以同时有两个人贷款。

问:我的录取通知书还没下来,助学贷款申请什么时候结束?赶得及吗?

答:国家开发银行申请截止时间是9月14日,农村商业银行截止日期是10月20日,能来得及。

问:我今年成绩达到一本线,但经济比较困难,请问能否申请交通补贴?

答:如果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可以申请这项资助。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用于学生的交通费用和开学的生活费用。

每年最高可贷款8000元

问:去年我考上一所三本学校,一年学费18000元,助学贷款不够交学费,能否多贷一点?

答:国家政策规定,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额度为全日制本专科每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您可以先满额申请助学贷款,再向学校申请其他项目的困难资助。

问:中职生免学费和助学金能同时享受吗?

答:如果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这两项政策可以同时享受。如果不是,可以向学校申请,由学校进行认定能否同时享受。

问:秋季开学后我要读中职三年级了,请问还能申请助学金吗?

答: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可以申请助学金,三年级不再安排助学金,可以通过顶岗实习、勤工俭学解决生活费用。

问:贷款缴学费后,剩下的没有用完的贷款怎么办?

答:如果您申请的是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后的剩余部分贷款资金留在您的支付宝账户中,可用于支付生活费;如果您申请的是农村商业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余款会退还给您,可用于支付生活费。

1

余梦园 蔡小萌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