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机器人的科技竞技场 工程人才的创新舞台

2018-07-16 13:50:34   来源:安青网

赛前最后调试机器人。

队员认真地做赛前准备。

比赛惨烈,队员比机器人还激动。

每一次胜利,都是一次“狂欢”。

裁判组和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确保公正。

“小青马”是赛场的一抹亮色。

参赛队近距离走进马鞍山。

机器人的梦想和科技创新的种子从此埋下。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在马鞍山闭幕

张媛媛 王庆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谢婷婷 报道 7月15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在马鞍山市体育会展中心闭幕。作为机器人的科技竞技场,工程人才的创新舞台,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34支大学生代表队经过三天的同台竞技,最终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摘得大赛桂冠。

兼具观赏性和竞技性的铁甲钢拳

“3,2,1,比赛开始。”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红队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蓝队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开启双方机器人,正式打响本届全国赛ROBOTAC赛事的终极“战斗”。比赛双方迅速、灵活地调度本队自行设计的车型、人型及多样仿生型机器人,在向对方防区发起进攻、机器人近身“肉搏”的同时,部分机器人则被安排在高地附近防守,阻碍和拦截对方机器人穿越通道,成功登上己方堡垒。

比赛开始不到一分钟,蓝队机器人不走寻常路,成功穿越模块化搭建的地形,强势突围,迅速逼近红队堡垒,比赛随即进入高潮。然而由于蓝队操控选手的视野偏差,机器人未能速胜成功,加上红队机器人顽强对抗,不甘示弱,为比赛结果留下悬念。在三分钟比赛时间只剩下最后一分钟的时候,蓝队改变战术,一边选择回防,一边寻找进攻机会,并最终靠比分12:8取胜,摘得冠军。

“ROBOTAC是中国原创的国家级机器人科技竞技赛事,自2015年起,成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赛事项目之一,已先后举办四届。”大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陆际联向记者介绍,ROBOTAC赛事是一项以机器人团队为主角,侧重机器人在对抗中根据地形和规则选择不同策略和战术,同时兼顾体育竞技的趣味性和科技竞技的技术性,将电子竞技的理念引用至机器人的竞技比赛。在符合规则的前提下,各参赛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的“攻击武器”。每支队伍由若干个机器人组成,他们之间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最终登上对方高地上的堡垒或得分高者取胜。“与国际一些赛事和网络游戏不同的是,ROBOTAC过滤了竞技比赛中的暴力元素,已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青少年关注”。

竞技精神成全“战士”,见证“战果”

决赛结束,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的左云龙小心翼翼地从赛场上捧起一个机器人,像是在向一位载誉归来的“战士”致以最高的敬意。夺冠后,代表队来到大赛主题墙前合影留念,9个身型各异的机器人在前排“一”字排开。对于这届比赛来说,机器人才是各个代表队真正的英雄,既是“战士”,也是“战果”。

在校学习数控与3D打印专业的左云龙从大一加入社团参与ROBOTAC项目开始,就酷爱上了这项“铁甲钢拳,接触对抗”的比赛。从参与项目,到正式参赛,再到本届担任领队带着学弟学妹们冲锋陷阵,左云龙希望大家可以将钻研、创新和坚持的竞技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每次比赛结束,该校代表队都会将光荣“退役”的机器人放进社团的展示柜,如今这个展示柜已经摆放得满满当当。对于社团每一位热爱机器人竞技的学生来说,那就是一处精神高地。

每场小组赛和淘汰赛结束,作为领队的谈鹏程都会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的参赛选手聚集到一起,总结经验教训,重新设计战术策略。与其他选手不同,谈鹏程已经从母校毕业参加工作一年,此次是专程请假带队参赛。“比赛教会了我们要将机器人竞技比赛的精神传承下去。”

从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凭借丰富的参赛经验和良好的实践能力,谈鹏程很快在常州一家从事机械设计、建模加工的企业找到了工作,并逐渐在创新设计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先后备战三届ROBOTAC赛事,让他积累了机械设计、电子电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传感技术、电机拖动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技术。谈鹏程告诉记者,该校对机器人赛事十分重视,倾力支持。每年为学校机器人社团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十余场次,积极举办校内对抗赛,拿出图书馆600平方米的场地专供训练,等等。

“2015年,我们设计制作的机器人还很粗糙,机身平整度不高,攻击武器不对称,提供动力方式落后。”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备战全国大赛的过程中,不断组织集训,历经方案优选、技术提升、联合调试,遴选参赛团队,在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所以参赛本身,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谈鹏程说。

00后东北男孩Jimmy目前在美国留学,此次他作为美中高中生联合队的队长来参加大赛国际交流赛环节的竞技。“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心里就有了一个机器人的梦想。”Jimmy告诉记者,在国内外的中国学生中,活跃着一大群喜爱机器人,酷爱机器人竞技的青年、青少年。他们会自发地成立各种团体,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竞技活动。他自身就很享受比赛带来的各种挑战,未来,他希望自己可以从事机器人相关的学习和工作。

16 年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不仅成了机器人的科技竞技场,也为工程人才提供了创新舞台。作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大赛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培育了大量的卓越工程师和优秀创业企业家,对机器人教育和产业做出了贡献和探索实践。大赛目前含有Robocon、RoboMaster、Robotac、机器人创业赛四大赛项,每年参与高校 300 余所,覆盖本科、高职院校学生近万人,已成为国内技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

以赛促学 以学促用 马鞍山机器人产业蓄势待发

此次大赛在马鞍山市举办,安徽工业大学教授张良安、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潘小波被大赛组委会聘为评审委员会委员。

“大赛能在马鞍山举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作为教师,通过比赛我们接触到了全国各地的机器人教育届的翘楚,对于我们改进自身教学方法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对于学生来说,经过比赛的观摩,埋下了投身机器人产业的种子,希望可以生根发芽,有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这场工业和技术革命中。”

张良安介绍,近年来,机器人学科已经成为安徽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先后获批特殊服役环境机器人科技部国际合作中心、特种重载机器人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在仿生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多个方向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所指导的学生频频在省级及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该校积极展开国际、国内合作,和美国,日本,德国等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紧密的学术合作,和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知名研究机构开展深度合作,研制出重载码垛、重载装箱、高速分拣等用途的机器人系统,发明的六轴并联装配机器人突破了日本松下公司的专利,发明的六轴协作型机器人,结合了力位混合控制,实现了在不增加力传感的前提下的直接示教和力控制。该校学生积极参与机器人相关赛事,获得国际遗传机器人大赛、挑战杯科技作品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多项大奖,并于2017年获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国家一等奖。

比赛期间,团马鞍山市委还专门在赛场设立展区,不仅有本土马钢、华菱星马、飞马智科等企业的科技展示,还有来自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的互动展览。其中,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自主研发RTB-钢卷贴标机器人,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很多观众的驻足了解。公司智能制造事业部电气工程师丁辰晨介绍,该机器人可确保信息不落地,由自主研发的数据管理平台、智能打印工作站和机器人系统相结合,具有全自动,高可靠性等特点。该机器人已投产在马钢冷轧总厂连退、镀锌、重卷以及酸洗多条生产线上,大大提高了工厂自动化和数字化信息化程度。“参展期间收获很大,不仅和全国各地的高校师生交流了机器人的研发、设计,也通过观赛感受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压力。”作为一名从业不到两年的年轻工程师,丁辰晨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可以投身机器人相关产业。

“比电脑和手机上的虚拟游戏精彩多了。”决赛当天,来自马鞍山成功中学的江佳晨起了个大早,拉着家人一起到场观赛。几场比赛下来,为了给自己喜爱的队伍加油助威,喉咙都喊哑了。“比赛越到后面越精彩,真希望以后我也有机会带着自己设计制作的机器人上场比赛。”

记者从团马鞍山市委了解到,机器人产业是该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团市委举办了市级机器人产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与企业项目落户。今年,通过承办此项全国性的赛事,有望提升马鞍山市在机器人产业中的影响力。比赛闭幕后,团市委还专程组织参赛选手走进马鞍山本地智能制造产业公司,同步开展专场招聘会。

据悉,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马鞍山市政府承办。15日,原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全国学联副秘书长宋来,马鞍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钱沙泉,原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闫拓时,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舰舶,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陆际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等参加了闭幕式。

此外,团市委招募的170多名青年志愿者穿梭在比赛场地,协助承担宾客迎送、接待安排、维持秩序、协助裁判、随队联络、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赛场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