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这么洗澡=折寿!最毁健康的要数这4个洗澡行为

2018-07-16 10:39:40   来源:39健康网

经过一天的劳累之后来一个热水澡实在是舒服无比,洗澡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血液循环,效果是很好的。不过日常生活我们也应了解一下洗澡的误区,本文就来认识一下健康的洗澡方式。

洗澡的误区不健康反而有害

—、起床就洗澡

在早上起床之后洗个澡可以帮助刺激大脑兴奋,可以保证精神,但是如果还没有吃早饭就洗澡的话很容易头晕,如果是低血糖人群那么情况更加严重,甚至还可能引发休克。而且洗澡的时候水温比较高,血管会处于扩张状态,这样还会导致脑供血不足以及虚脱,因此一定不要起床就马上洗澡,最好安排在早饭之后半个小时。

二、睡前洗澡

很多人都喜欢在睡觉之前洗澡,然后舒舒服服去睡觉,但是这个时候洗热水澡体温会马上升高,这种环境会抑制大脑褪黑激素分泌,甚至还会因为兴奋而影响睡眠。因此最好在入睡前两小时进行沐浴,如果条件达不到,可以在洗澡之后用是冷毛巾冷敷额头一会。

三、饭后洗澡

空腹不可以洗澡,同样吃的太饱也不能洗澡,刚吃完饭原本大量的血液都集中在胃部,如果这个时候洗澡的话全身血管就会处于扩张的阶段,血液会从胃部流动到皮肤跟肌肉处,影响到消化功能,同理在喝酒之后也不要马上洗澡,会影响酒精的分解,而且还可能出现头晕眼花以及脑中风症状,因此洗澡最好安排在饭后两小时。

四、洗澡使劲搓

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共同构成了皮肤的屏障保护层,可以帮助机体免受外界损害,而且还可以预防水分流失,使劲儿搓澡会破坏这层保护层,会伤害到皮肤。

正确洗澡方式要了解

——次数

夏天出汗情况比较厉害,因此可以保障每天冲洗一次澡,但是在其他三个季节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做出调整,对于老年人可以适当减少次数,肥胖以及容易出汗的人群可以适当多洗几次。

——时间

不管是哪个季节,洗澡时间都不能太长,每次洗澡的时间不要超过三十分钟,否则很容易出现心脑缺氧以及缺血的症状。

——水温

洗澡的时候水温不可太高也不可太低,最好跟身体问题查不到,一般在三十七度足有是最佳的,如果水温太高的话就会使得表皮血管扩张影响到心脑血管流量,发生缺氧,而在夏天也不要总是洗冷水澡,否则会容易发发生抽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