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男子连喝两瓶水 食管竟裂开5厘米长口子

2018-07-12 10:04:50   来源:安徽商报

前一天晚上酒喝多了,第二天一早口渴难耐,家住肥西县的王强(化名)连喝了两瓶矿泉水,不料食管竟然裂开了5厘米的长口子。医生表示,这是因为他剧烈呕吐后造成食管壁脆弱,再次喝水后又引起呛咳造成的。

在安医大四附院心胸外科病房,王强相当懊恼,“早知道不喝那么急了,太痛苦了!”7月6日上午,王强像往常一样开车准备上班。路上,感觉口渴的王强一口气喝了两瓶矿泉水。因为喝得太快,王强被呛得咳嗽不止。这一咳他感觉胸骨后像是有人拿了刀子一刀刀划着,出现持续的剧烈疼痛。

起先,王强以为是胃痛,认为休息一会就好了。然而在此期间,王强坐立不安,怎么都感觉胸闷气急,而且剧烈的疼痛让他大呼救命。 6日中午,王强被送到安医大四附院。

此后,医生经过食管碘剂造影清晰地发现,王强食管有个大裂口,碘造影剂顺着裂口漏到了胸腔。该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春当即为王强进行了手术,发现他的下肺静脉到膈肌平面处的食管全层裂开,形成一个长约5cm的不规则裂口,胃液、食物残渣等不断地从这个破口流出,不仅腐蚀胸腔组织,而且造成大量胸腔积液。

见此,杨春立刻用大量生理盐水、碘伏溶液反复冲洗污染、甚至感染的胸腔,切除部分纵隔胸膜及可能感染的纵隔软组织,探查破裂口近、远端处的胸腔和腹腔食管,未见明显肿瘤等其他病变。置入胃管后将食道破裂口处缝合,完成食管破裂口的修补。“禁食一周,等创口长好后,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进食了。”杨春说。

喝点水为什么能把食管撑破?杨春介绍,食管比肠胃“脆弱”许多。“患者前一天晚上酒喝多,有醉酒剧烈呕吐的经历。加之喝水或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剧烈呛咳,食管内压力剧烈升高,就可能导致食管破裂。杨春提醒,预防食管破裂,首先应避免大量饮酒,如果发生呕吐,应尽量减小呕吐的力度。此外,任何剧烈增加腹压的动作都要尽量避免。(付艳程丹青党意扬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