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大观区委“两建一拓”开创团业新局面

2018-07-11 17:20:56   来源:安青网

为全面履行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切实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团大观区委围绕团的新时代方向,全力打造“两建一拓”,奋力开创大观共青团事业新局面。

一、创建“团组织”新格局

党的领导是从严治团之魂。全面从严治团,必然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团大观区委多方联动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2场,增强广大团员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联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举办“不忘初心逐梦行•激扬青春展风采”诵读经典大赛,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寓于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中。严管团员是从严治团之本。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的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团员发展,规范入团流程,增强团员意识。稳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围绕“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活动主题,持续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等活动;结合五四青年节,表彰一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充分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严管团组织是从严治团之基。严格规范团系统每月开展活动的数量和质量,严明团组织纪律,认真落实好团前教育、团费收缴、组织生活、教育评议等各项规定。根据省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大观区村和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基层团组织的管理体制。

二、创建活动新品牌

一是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微信公众平台新增“七彩大观”小程序,扩大志愿者来源。截至目前,在团的基础上共建立18支志愿者服务队。长效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倡导绿色环保理念,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河小青”“林小青”“健步走”等活动将持续进行。深化开展各类服务青年活动。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把满足青年的多样化需求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缘伴青春 圆梦新春”青年座谈联谊、“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爱心助力中、高考志愿活动有序开展。二是扎实开展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工作。 扎实推进希望工程工作。拓宽助学资金筹集渠道,实地走访54户弱势青少年家庭,结合图片文字制作精美H5,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深化青春帮扶品牌,进一步完善贫困学子信息库,严格建立一人一档。狠抓稳打未保工作。联合教育局、司法局、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长效性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网络。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讲座等延展性活动,青少年“模拟法庭”、防溺水宣誓、消防逃生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演练等,进一步加深青年懂法知法守法意识。聚焦农民工子女工作。建立“组织+结对+接力”的体制机制,为农民工子女提供长效服务,努力打造“集善之家”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制度化、常态化。完善青年之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极力在基础团务、阵地功能、整合资源、就业创业、文化学习类等方面打造为青少年群众直接服务的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爱心桥”、青少年读书月、手工制作、心理辅导等活动。三是积极引导支持非公团建工作。实施"总分式"管理。根据企业团建现状,综合考虑其在队伍配备、制度建设、工作保障、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方面因素,把全区非公团组织划分为3个梯队,即示范梯队、达标梯队和预警梯队。通过梯度共建、项目共享、干部共育等方式,推动各级企业团组织的层级提升,进一步激发企业团组织的内在活力,扩大企业团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三、拓宽信息新渠道

一是拓宽信息获得渠道。大力组织各基层团组织开展各类型活动,并进行文字宣传报道,通过将信息宣传报道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增强各基层团组织积极性。二是强化信息管理渠道。规范微信微博后台管理员轮班。以一年为一周期,建立年度微信管理员名单,规范管理员任务和要求。建立健全微信微博后台管理培训制度。加强管理员素质教育培训以及日常化信息编辑培训,增添微信微博多元化。三是增强信息宣传渠道。依托安庆新闻联播、天天直播、皖江论坛、安庆直播网、安庆e网等新媒体平台,组织青年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半年来,向市级媒体平台推送信息数量30余条,推送微信平台讯息达240余条,微博200余条,各类新媒体粉丝数量高达2000余人,其中原创微信有120余篇。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