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省考试院:高招录取十大骗局要当心

2018-07-11 09:37:34   来源:安徽网

军校内部指标、点招计划外招生、补录、自主招生......随着2018年高招录取的深入,一个个看起来既专业又高大上的名词开始不断出现在高考毕业生家长的视野里。昨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录取十大常见骗局,家长如果遇到疑惑的可以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招生咨询电话求证。

“计划外招生”指标要谨慎

“军校内部指标”是提前批次招生阶段最常见的骗局。军校招生没有“内部招生名额”,军队和武警部队也绝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也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

提前批次录取第二个要防的就是“计划外招生”骗局。各省计划的分配、使用有严格的程序,所有录取均按程序进行,不存在所谓“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个别院校保留机动计划,其分配有严格程序,且不得指定给某个考生。

三要防“自主招生”骗局。自主招生需要考生在教育部学信网上直接向高校提出申请,高校单独组织考核,考核通过后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省考试院网站公示。没有经过公示的考生根本不可能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

随着录取的深入,“补录”骗局和“假通知书”骗局也越来越多。每年招生高校如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或院校有追加计划的,都会在考试院网站公布,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原填报志愿的学校填报征集志愿。

助学金项目不需预缴费用

“助学金”骗局往往让贫困生家庭雪上加霜。我省目前所有资助项目均不要求学生预先缴纳任何费用,不要求在ATM机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

高考后出国也是一部分家庭的选择,此时家长需要谨防“留学”骗局。出国留学一般应选择正规留学中介结构,切不可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此外,骗子还会利用家长的焦虑心态实施“混淆学历教育形式”骗局。除普通高等教育外,我国高等教育形式还有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等形式。后三者虽然国家承认学历,颁证单位甚至与前者相同,但学历证书上会注明相应学习形式,与普通高等教育仍有区别。

与自主招生类似的还有“提档”骗局和“退档”骗局。录取期间不法分子设法联系考生,声称已经拿到考生档案,其他院校无法录取考生,威胁考生交钱方可“退档”。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录取期间不法分子设法联系考生,声称拟对考生做“退档”处理,造成考生该批次无法录取,威胁考生“花钱消灾”。而录取和退档均需经过省考试院审核,院校不能随意录取或退档。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