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肖超英赴团省委帮扶村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

2018-07-10 16:09:17   来源:安徽青年报

彰显精准扶贫的时代内涵

肖超英赴团省委帮扶村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侧记

安青网讯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杨益军阜阳报道)7月9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一行冒雨来到赴团省委帮扶村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在7月10召开的颍州区省直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肖超英强调:“团省委驻大许村工作队精心打造的扶贫大棚孵化基地,对贫困户摆脱贫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彰显了精准扶贫的时代内涵,这种模式值得借鉴。”

7月的大许村,八百亩大棚蔬菜和中药苗等经济作物生机勃发,返乡创业青年宋桂杰的大棚秋葵、种植大户许国友的“草河滩”西瓜、外来种植大户周娟的大棚辣椒,早在一个月之前均已进入采摘期,这里的秋葵、西瓜、辣椒等无公害蔬菜每天源源不断运往阜阳、武汉、南京等地农贸市场。9日下午,肖超英和省政协副秘书长曹国强、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一行来到大许村,在该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基地,不时有运送辣椒的车辆经过这里,颍州区委书记张华久指着宣传栏上图文并茂的内容,向肖超英一行介绍了大许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现状,紧邻周娟蔬菜大棚基地的大许村扶贫大棚孵化基地引起了肖超英的浓厚兴趣。

“驻村工作队运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设的16个钢构大棚无偿交给十多个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经营,村两委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这十多个贫困户,并在每个大棚挂着写有结对帮扶责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的牌子,手拉手帮助贫困户认真经营各自的大棚,”驻村工作队长陈永刚对肖超英一行如是说,“这些经营扶贫大棚的贫困户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掌握了技术,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内生动力,已有人表示下一步将流转土地发展大棚蔬菜。”

对大许村扶贫大棚孵化基地一直给予关注的张华久书记随即表示:“这种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有利于形成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肖超英对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富有创新精神的探索给表示赞赏。

在由扶贫大棚前往大许庄的路途中,肖超英临时提出要到一个贫困户家中看看,她随即走入附近的五保贫困户许明田家中,81岁的许明田住着危改工程新建的两间瓦房,门口菜园里几畦菜地种有各类蔬菜,雨后的香葱等蔬菜显得格外青绿,肖超英来到许明田屋内,老人正躺在椅子上看电视。

许明田老人曾经当过兵,是一名退伍老战士,靠领取的养老金及各种扶贫补助金,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老人生性干净利索,家中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老人平时喜欢动手包饺子,肖超英打开老人的冰箱,看到里面放有猪肉和冷冻的饺子,许明田告诉肖超英:我喜欢把饺子一次包好放在冰箱里,每天做饭时随时拿出来方便省事。

“可知道驻村工作队长是谁?”

“就是经常到俺家来的陈队长。”许明田指着站在门口的陈永刚告诉肖超英。

“对他们的帮扶工作可满意?”

“满意得很呀,是共产党的扶贫政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我从内心感谢共产党派来的扶贫干部。”

离开许明田家,肖超英叮嘱陈永刚:“驻村工作队就是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满意度,我们把工作做实做好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大许村最大的村庄大许庄,西湖镇党委书记李俊山向肖超英一行介绍了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改变村容村貌的经过:今年春天,颍州区统一开展了乡村环境治理和推进乡风文明活动,驻村工作队以此为契机,抓住区水利资金投入大许村的机会,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坚守施工现场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把大许庄破旧的村容成功实施了“变脸”手术,把无人居住的破屋危房推倒后,经过平整在老宅上建成了健身娱乐的“乡村文化大舞台”、“大许村健身广场”,通过挖大塘填小沟,把淤积多年的老沟老塘清淤疏浚,填平了原先污浊不堪的老沟,在此基础上铺植了草坪,兴建了凉亭、长廊,大许村曾经最不堪入目的地方如今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最美景点。

了解到这里短期内发生的巨变,行走在赏心悦目的大许村休闲公园,肖超英一行对驻村工作队为构建宜居大许、幸福大许展现的责任担当点头赞许。

9日下午,大雨小雨,一会停一会下,雨水伴随着肖超英一行,即将离开大许村休闲公园的时候,又下起了中雨,雨点砸在草坪上,举目望去,满眼的葱绿和生机。

记者手记:

对大许村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此次赴大许村调研,是继6月25日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明莹率该市人大常委前来调研后,该村迎来的又一次调研活动。陈永刚向记者表示,这对大许村来说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将有助于驻村工作队理清脱贫攻坚发展思路,进一步坚定大许村今年底脱贫出列的信心!

颍州区委书记张华久向肖超英介绍大许村“一村一品”工程

肖超英(中为张华久)和五保贫困户许明田交谈

肖超英听取李俊山关于旧村庄改造的介绍后给予了积极评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