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淮南:作家梅雨墨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2018-07-06 09:44:58   来源:安徽网

6月23日,第八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暨中国散文高峰论坛在四川省眉山市四川工商学院举行。颁奖典礼上,共有129部(篇)作品斩获冰心散文奖,其中:40部散文集获散文集奖,60篇单篇散文作品获散文单篇奖,4篇理论作品获散文理论奖,另有25篇散文作品获散文优秀奖。安徽作家梅雨墨所著散文集《飞雪千年》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散文集奖。

飞雪千年书

梅雨墨(左三)在颁奖典礼上。

梅雨墨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

"冰心散文奖"是一项具有权威的全国性的散文大奖。著名作家冰心生前曾是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而冰心散文奖是中国散文学会根据冰心先生的遗愿,经中国作家协会批准,于2000年设立,与"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类)"、"鲁迅文学奖(中、短篇小说类)"并列为我国文学界的三大奖项,是目前中国文学界散文类评奖的最高奖项,代表了中国散文最高、最专业的水准。

冰心散文奖旨在彰显我国散文创作的成就,不断评选出题材广泛、思想敏锐、着力表现现实生活,创作形式风格多样的优秀散文。前七届冰心散文奖的评选中,先后有铁凝、贾平凹、迟子建、肖复兴、赵丽宏、叶文玲等四百余位作家获此殊荣。而第八屇冰心散文奖设散文集奖、散文单篇作品奖、散文理论作品奖以及散文优秀奖共4个奖项,评选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发表的散文集、散文单篇作品和散文理论(专著)文章。参评作品既有坚持传统散文创作的名家力作,也有对散文创新写作的新秀妙笔,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散文创作的总体水平。

颁奖典礼后,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还主持了中国散文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散文和新发现。旨在让思想对撞生成,认清新时代文学的使命,发现新时代的意义,创作不负新时代的作品。梅雨墨在中国散文论坛上发言,阐述了他近30年散文创作过程对于散文的看法:散文是心灵的震颤,是心灵的感动,一个人要有真性情,才可以做好文章。一篇好的散文应该具备美和温暖两个要素。具体地说,散文美应该包括明净诗意的语言美,朦胧深邃的意境美,真纯良善的情愫美和丰富大气的浑然美。一篇好的散文不仅可以用文字来温暖自己,使自己得到倾诉思想的方式,同时也可以温暖别人,让别人在欣赏文字的过程中获得慰藉和享受。

此次荣获冰心散文奖的散文集《飞雪千年》是梅雨墨所著的第二本散文集,著名作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原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原中国散文学会会长林非先生为该部散文集作序,众多大家联袂推荐,于2016年7月由时代传媒股份公司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散文集一经推出即引起很大反响,好评如潮,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乃是实至名归。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安浩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