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出租空闲农房 农民还有补贴拿

2018-07-03 14:08:20   来源:合肥在线

从无人居住的旧农房,到艺术家园,合肥的崔岗村是闲置农房华丽变身的一次成功探索。

未来,合肥将有更多的闲置农房将加入转型序列。继此前省政府出台政策扶持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后,7月2日,记者了解到,巢湖市也出台政策盘活空闲农房,将利用一年的时间,在巢湖黄麓、中庙、银屏等地选址150户试点打造。

巢湖出台新政盘活空闲农房

“空闲农房、低效利用的校舍、村部、厂房等国有(集体)资产,都在支持改造的范围内。可以兴办农家乐、民宿客栈、乡村酒店、农庄、旅游电商服务网点、农事体验中心、农产品深加工文创、乡村康养中心等。”巢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市出台的《关于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政府将对农民出租空闲农房给予真金白银的补贴,租赁期在5-10年的,一次性给予每户奖励0.6万元;租赁期在11-15年的,一次性给予每户奖励0.8万元;租赁期在16-20年的,一次性给予每户奖励1万元。

将试点150户农房再利用

出租农房,并非毫无章法。

在巢湖,对农房的盘活就特别选点景区周边、城市近郊、旅游资源丰富地区。

“重点选择巢湖半岛区域三户梅、山门李、洪家疃、靠山张、唐嘴、南湖方等村组,银屏山、紫微洞、浮槎山、小黄山等景点周边村组,以及主要景观道路沿线村组作为试点。”巢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从6月起,以一年为期,在中庙街道、黄麓镇、烔炀镇空闲农房利用各不少于100户,散兵镇、银屏镇、柘皋镇、中垾镇各不少于50户,其他乡镇街道应结合实际积极推进。通过为期一年的试点,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力争2019年5月底在巢湖市范围内全面推行。

毕业生盘活农房,可领一次性补贴

让农房变身民宿、农家乐等新兴业态,将在我省多地进行。

去年底,省政府就曾出台政策,要分类推进空闲农房盘活利用,在全省空闲农房基本情况调查,摸清空闲房屋数量、分布、权属、建筑结构、面积等基本情况,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规范提升中国传统村落等空闲房屋开发质量和水平,加快利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大别山区和旅游扶贫重点村空闲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对于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并首次利用空闲农房创办乡村旅游的小微企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我省将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

“要盘活闲置农房,做好配套的旅游设施、基础交通。旅游客栈、民宿要谋划,但一定要循序渐进、选好地方。”肥西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进,旅游业态提升、农房转型将有很好基础。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