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转型奋进的五年 滁州学院加大校园建设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2018-06-29 17:22:00   来源:安青网

滁州学院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以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契机,大力加强资源条件建设,不断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及教育教学设施的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为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较好保障。

加快校园基本建设,满足办学条件需要

征地扩容,拓展办学空间。校园占地面积新增8.8万平方米,学校占地面积达到108.9万平方米。2014年,在会峰校区西北侧征地2万平方米。2017年4月与滁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土地划拨协议,正大有限公司6.8万平方米土地划拨给学校使用。我校将会峰校区东侧建设用地规划为“产学研基地”,现开工建设两栋学生公寓楼。

科学合理,统一规划。我校会峰、琅琊两个校区均位于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凤凰湖景区内。在滁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月住建部派出专家组到学校现场踏勘,对学校的自然景观和校园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意在凤凰湖景区规划方案中将我校用地作为教育用地保留,并允许完善校园相关教学设施。学校将根据发展定位、教育教学及学科专业建设等需要,进一步推进校园基本建设,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校园基本建设,保障教学科研需要。不断加强教学行政用房建设力度。多方筹措资金,2017年建成综合实验楼,改建了部分教学实验室,新增教学行政用房近5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到20.1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先后建成了学生公寓13#、14#、2A#楼,新增面积2.2万平方米。2017年开工建设会峰校区学生公寓17#、18#楼,2018年9月即将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师生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先后建成了会峰校区教工3#楼、琅琊校区15#、16#教工楼,新增面积1.3万平方米,教职工住房条件逐步改善。大力推进“空调进校园”、“洗浴进公寓”工程。全校学生宿舍全部安装空调。改造琅琊校区浴室,会峰校区学生公寓内部,集中建设洗浴中心,学生实现洗浴不出楼。

推进校园环境建设,突出环境育人功能

学校坐落在琅琊山下、醉翁亭畔,环境优雅,景色宜人。学校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龙蟠河蜿蜒穿过,蔚然、会峰两湖交映,地形起伏、错落有致。校园楼宇、亭廊、路桥多由师生命名,充满文化气息。

学校不断增强师生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和保护琅琊山风景区整体环境意识。累计投入绿化经费数百万元,增加绿化面积约4万平方米。实施绿化工程,美化校园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会峰湖南北侧、第二运动场周边等区域环境改善,绿化提升。校园绿化率达到50%以上,被誉为山水校园、人文校园、绿色校园。

推进平安校园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实现信息化监管

学校制定《滁州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立治安巡逻、安全监控、消防报警等系统,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反传销、法制、反恐防恐教育。学校荣获安徽省平安校园建设特色成果二等奖、滁州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以节水节电为重点的节约型校园建设,建成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测分析水电用能现状。加强师生节能宣传与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传播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增强节能意识。加强节水节电改造、整治跑冒滴漏、更换节能灯具,积极利用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投入使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路灯等新能源设施设备。节能工作受到上级表彰,连续四年获得安徽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十二五”期间获得安徽省教育厅节能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安徽省首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

着力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实践教学条件不断改善

改造建设琅琊校区田径运动场,新建知行桥球场,改造蔚然食堂东侧篮球场,学校室内外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8.1万平方米。完成艺术实验实训中心(艺术馆)改造,完成各类教学实验室改造,完成各类道路、广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服务保障各类重大活动任务。

学校建有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19个,下设464个分实验室,其中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大学生创客实验室8个。拥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40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7个。设立教学仪器设备专项经费,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2014年以来,新增教学仪器设备值1.3亿元。现有设备29893台套,总值3.4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1922台套,总值2.5亿元;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329台套,总值1.0亿元;仪器设备总值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等实践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有效保障了实践教学的开展和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图书资源日益丰富

两校区分别建有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0601平方米。现有各类阅览室16个,阅览座位2281个。馆藏纸质图书119.8万册,中外文报刊1800余种,生均纸质图书63册。2014年以来,年均新增纸质图书3.8万册,生均年进书量2.0册。根据师生资源获取方式和阅读方式的变化,着力加强电子图书和电子文献资料建设。现有电子图书111.3万册;中外文数据库26个,其中外文数据库2个。2014年,学校图书馆被授予“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先进集体”。

加力推进艺术馆建设

2017年初,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建设艺术馆,目的在于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作用;生动展示广大师生文化艺术教学科研成果和对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功能。艺术馆现已建成,总面积2156平方米,共三层,分为三个展区,即美术展区、音乐展区和地方文化展区,充分发挥其在学校转型发展中熏陶、引领、育人和传承的作用。

校园信息化设施完备

学校校园网始建于1998年,是安徽最早建设校园网的三所高校之一,是安徽省教育科研网滁州地区主节点。全校共有信息点24224个,其中,学生宿舍区信息点约20000个,办公区域及教室信息点约4000个;无线接入点566个,实现了校内建筑的有线全覆盖,会峰校区教学、办公及公共区域的无线覆盖。通过教育网、电信、移动和联通接入Internet,出口带宽13800Mbps,位于同类院校前列。建有标准数据中心机房,拥有网络设备近1000台、各类服务器和存储设备100余台、虚拟机140余台,存储能力达100TB,提供WWW、E-Mail、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网络运行监控系统等基础网络服务。

教学信息资源较为丰富

学校建有毕博、泛雅、安徽慕课三个网络教学平台,自建网络课程623门。近三年,泛雅平台年均用户访问量达4855万人次,毕博平台年均用户访问量达637万人次,安徽慕课平台年均用户访问量达48万人次。2014年起,学校利用毕博平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单门课程年均访问量85万人次,为“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引入尔雅通识课资源,开设网络通识课程312门次,选修达36330人次,有力推动了公共选修课程的改革。借助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资源,教师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初步实现了线上网络自主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学校是安徽省教育科研网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开展应用型高校课程共享共建。

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学校建有教务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平台、教学质量工程管理系统、学工系统、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网站群系统、一卡通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近30个教学、管理与服务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了数据统一和数据对接,提升了教学过程管理和学校主要事务处理的信息化水平。(特约通讯员:张晶晶)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