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这是新时代幸福的模样” ——我省少先队员夏桂林在团十八大开幕式上献词

2018-06-26 23:21:25   来源:安青网

夏桂林在团十八大开幕式上献词。

夏桂林(图中)展现新时代好队员的风采。

夏桂林行走在上学的路上。

夏桂林来到合肥师范附属小学体验学习。

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不放松练习。

”你看,这么难的动作,我也能做了。“

只要有时间,夏桂林便主动找新朋友”取经“。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特派记者 谢婷婷 北京报道 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省金寨县沙河乡祝畈村12岁的夏桂林,代表我省540万少先队员向团十八大献词。

“我的家乡在小小山村,这些年乡村振兴冉冉向上,村里的土路修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我们家也从土房子搬进了漂亮的楼房,学校的教室也更加结实、宽敞、明亮。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乡亲们说,这是新时代幸福的模样。”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少先队员代表献词。其中,夏桂林用清澈响亮的声音讲述了大别山区在乡村振兴中的蜕变,描绘了新时代乡亲们眼中幸福的模样。

“我没有忘词,我表现得很好。”献词完毕,夏桂林退场见到省少工委工作人员王胜男时,将同一句话重复说了四遍。“献词的时候,我满脑子都在记词,没来得及仔细看看习爷爷。不过最后敬礼的时候,我偷偷瞄了一眼。”说着,夏桂林的脸蛋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从金寨县沙河乡祝畈村到北京的距离,是1100多公里。为了跨越这个距离,夏桂林需要走一小段山路,换乘大巴车,再转乘高铁。然而从一个原本性格内向、阅读能力一般的村小教学点的学生,到自信出彩地站在人民大会堂献词,她则经历了半个多月的磨砺。

2006年,夏桂林出生在革命老区大别山,自小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过着留守的生活。年迈的爷爷奶奶,家中两间简陋的砖瓦房,村垒峰教学点的两位老师和18位学生,陪伴了她的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她曾参与录制纪录片《城市梦想之留守大山的孩子》;在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五集谈及《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成效时,还曾专门介绍了她和教学点老师、同学们的故事。

“今天表现很棒,真替她高兴。昨晚,小丫头还紧张得迟迟不肯睡觉。”今年,在安徽省少工委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夏桂林从大别山来到合肥师范附属小学跟班学习,体验城市学校的课堂,同时与其他优秀少先队员结对交流,很好地拓展了表达和沟通的能力。

刚刚拿到献词内容没多久,夏桂林便迫不及待地开始背诵。由于之前在村小缺乏类似的阅读训练,所以夏桂林背起词来明显比同龄人吃力。她说为了不在献词时给其他少先队员拖后腿,必须更加努力。“在那以后,她只要有空就会读词背词,有时甚至一边洗澡一边背,夜里几次还听到她在睡梦中念关键词。”看到夏桂林自身的不懈努力,王胜男在省少工委地协调安排下,还曾多次陪着她四处“取经”,广泛阅读,训练形体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时间里,接触夏桂林的每一个人都见证了她的成长和进步。今天,她代表我省540万少先队员在团十八大开幕式上献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好队员的风采。“今天近距离见到了习爷爷,很快又能回家见到爷爷奶奶和老师、同学,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明天,夏桂林就要返回金寨了,她说自己会永远记住这次北京之行,回去后好好学习,“争取下次还有机会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图片由 安徽省少工委 提供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