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北京新东方2018年北京高考文综政治试卷整体评析:考察方式灵活,难度略高

2018-06-25 16:12:32   来源:中华网

2018年高考文综已经结束,其中政治部分的分值为100分,是历年高考拉开分值差距的重要科目。接下来就由我们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资深的政治教师,针对2018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的突出特点和难度系数等信息进行综合评价。

一、试卷总体分析

总体来看,2018年北京高考政治试题与2017年的试题相比题型变化不大,但是考查方式更加灵活,难度略高。背景材料特别注重时政热点在材料中的渗透,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同时,考题大量运用考生日常生活相关材料,体现知识的实践性;试卷语言规范,设问角度明确,体现了考基础、考能力、考综合素质的目标。

二、命题特点和备考建议

1.关注热点

关注热点是本学科考试的最大亮点。如今年的材料分析第38题第1问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强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不忘初心”;第2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考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知识。根据这样的特点,下一届同学们需要在平时多关注时政,并尝试用所学课本知识来分析、解释时事和生活现象。

2. 设问灵活

近年来北京的试题日趋灵活、开放,角度多元化,考查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今年的试题也有这样的特点,考查的各个模块在本套题中分布并不规律,选择题24题综合考查了政治、哲学、文化三个模块的知识点,材料分析题第39题让学生从哲学角度分析“交换带来了什么”,都是很灵活的考法。同学们在复习中要注意综合能力的培养,多接触一些各地方的经典试题,从而去总结不同题型的解题思路。

3.体现实践

由于政治学科旨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本次高考试题设问还有一个重要的倾向:实践性。这也非常符合北京高考近年来的命题趋势。这套试题的28题提到的“中小学图书流动机制”,31题的航空公司订票问题,33题的街道办事处开发手机小程序等,都属于日常生活中可见现象。正因如此,考生在复习备考中一定要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会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虽然本次高考已经接近尾声,但高考并不是政治学科学习的终点,学以致用才是目的,也希望未来的考生能从这个考试分析中得到一点收获,取得更大进步。祝大家金榜题名!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