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北京新东方2018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考试整体评析:命题区分度高

2018-06-25 15:46:40   来源:中华网

总体来看,2018年北京高考物理命题与往年北京高考命题变化较大,但是依然有极强的综合性和区分度。从整体难度和区分度而言,选择题难度和实验难度明显上升,但是大题23、24题难度稍微下降,整张卷子的难度适中,区分度极强,对于固有的常见模型都不再使用,17题月地检验、21题实验最后一问、23题最后一问,答案都来自人教版教材原文,体现了回归课本和能力考查的,符合高考改革的趋势。从分值分布可以看到,选修内容相对较少,对运动、动量、能量、电场、电路等的考查较多,保持“重者恒重”的命题特点,但对于以往的重点知识电磁感应避开了考查,将运动学重新放回重点考查的范畴,结合几年的题目来看也变相体现了高考的综合性,避免了高考考查内容的模式化。同时依靠新颖的考查方式保持了考题的区分度和难度,是近几年来计算难度相对低,但是区分度最好的一次命题。考题中涉及不少新颖的考查方式和考点,是下届高考的指导标杆。

一、各模块分值分布

二、选择评析

13题考查原子物理,针对性较强,难度较低,区分度低,涉及质子生成的核反应方程,利用质量数和电荷数守恒可以快速得到结果。

14题考查分子动理论,综合性较强,难度较低,区分度低,需要对分子间呈现斥力和引力的条件有对应的了解。

15题考查双缝干涉,综合性较强,难度适中,题型是常见题型,题目中利用光的性质变化考查双缝干涉相关内容,需要同时对白光和单色光双缝干涉的特点有所了解。

16题考查波的多解问题,针对性很强,难度适中,考点涉及了波的传播与波长多解的问题,出题思路相对新颖,与往年结合图像考查的方式不同,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熟练度和抽象思维能力。

17题考查月地检验,综合性较强,难度较高,考点涉及验证万有引力定律公式的使用,又涉及月球与苹果质量不同,所以要验证因万有引力产生的加速度的比例关系,答案为人教版教材原文,体现了回归课本的命题思路。

18题考查电磁场问题,综合性较强,难度适中,引入了复合场中带电粒子运动的问题,公式中可消去电荷量,模型比较简单,但是需要学生对公式有纯熟的掌握。

19题考查研究平行板电容器影响物理量的演示实验,综合性较强,难度适中,考查电容决定式的相关量和静电计主要用来表示两板之间电势差,有机玻璃会增大相对介电常数等知识点,A选项较为新颖,可以通过排除法解决。

20题按照高考的惯例考查新情境题型,考查了题目中新定义的“力”与自由落体和竖直上抛结合的问题,与运动学相互结合,综合性较强,难度较大,主要考查在上升下降过程中水平方向一个先加速后减速的分运动位移方向的问题,类似于电场中方向周期变化的粒子运动的情形,位移方向取决于初始运动的方向。

总结:2018北京高考选择题往年考试的知识结构和出题方式稍有变化,每两道题目形成一个区分度梯度,难度逐次提升,综合性强,有大量创新的出题点,难度整体比去年有所提高,兼顾了区分度和题目水准,需要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都达到较高水准。

三、 实验题评析

21题考查匀变速直线运动实验,针对性强,前三问是基本问题,区分度较低,但后两问考查难度和区分度较高。前三问涉及常规的器材选择和图像处理,学生很容易得到结果。第四问开始涉及平均速度与瞬时速度的关系,时间越短则越接近瞬时速度,但是实际实验中位移比时间获得的平均速度恰好是时间中点的瞬时速度,图线不受影响,但实际测量中x取太小时,测量误差增大,故有关,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第五问拓展性很强,对学生实验思维要求较高,历史上伽利略使用水漏计时的方式证明位移与时间平方成正比,进而证明v随t均匀变化,在教材上有详细的阐述,再次符合回归课本的命题特点。

四、计算题评析

22题考查匀变速直线运动计算,综合性较强,难度较低,是常见的运动学、动量和能量相互结合的内容。

23题考查闭合回路欧姆定律和功率相关内容,综合性较强,难度适中,今年高考创新性地将电路相关内容放在23题考查,最后一问关于电动势的证明考查了学生对于基本物理量的概念理解,考查物理思维,答案同样来自于人教版教材电动势引入章节。

24题考查场的定义、电场线和等势面相关内容,综合性很强,难度较大。第一小问考查概念理解,结合电场概念导出场强表达式,没有计算难度,纯粹考查对于场概念的理解。第二小问单位面积上的电场线条数可结合磁感应强度的概念类比得出,求解的是场强之比,也是强化基本概念的理解。第二问引入了热点的天眼模型,利用直径比例求出可测的天体范围即可,难度相对往年较低,出题角度比较新颖。

计算题总结:北京高考计算题包含考点较多,难度分布适宜,挖掘了新情境和出题的新方向,区分度较高,难度较低,全面考查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