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梅雨将至 各部门已为合肥撑起“保护伞”

2018-06-25 11:14:36   来源:合肥在线

临泉路一小区,住户从高楼上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造成安全隐患。

近些年,城市内涝已经成为城市病的众多顽疾之一,它由多种因素造成:极端天气,排水系统低效,城市绿化减少、地下空间过分开发导致渗水能力降低等。梅雨季将至,合肥做好迎接暴雨的准备了吗?

物业管防结合治“漏电”

走在合肥街头,无论是商户门店、商业综合体还是店招标牌、公益广告、电子大屏,用电是商家们对外推介的基础要求。不过细看,这些店招标牌,往往只是从店里拖出一根插线板,直接摆放在门口、人行道上。这些电路安装是否牢固,线路是否老化,电线接口是否防水等,外行人不好界定。但一旦过水,其漏电保护开关能否启用,关乎着过路行人的生命安全。

合肥滨湖一小区刚交付不久,不少业主正在紧张装修,隔壁的新建楼房正在紧密施工,切割机、搅拌机、小区门禁的电线有的架空在路侧,有的在马路上拖行。“如果下雨了这些东西不漏电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无论是物业工作人员还是工地施工人员均称“不会”。“我们就是白天使用一下,到了晚上就收起来,而且每个小区都有门禁,怕漏电就不要用了哟。”不过,小区施工人员也明确表示,“现在是晴天,用电比较方便,如果真的是下暴雨了,我们也会提前做好预防的,用电是大事情,我们也不敢马虎。”

同样,在瑶海区临泉路一家药店门口,长淮街道城管队员正在协助店家对悬挂的开业横幅进行拆卸。大概10多条5米长的红色条幅,加上气球拱门,雨水拍击,随风摇晃,来往的行人都要退避三分。城管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店主,组织人员进行逐一拆卸,消除安全隐患。

附近的新安苑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原先私拉乱设的店招、电子大屏也被拆卸下来,换上新线路。“我们是对商户门店、商业综合体的店招标牌、公益广告、电子大屏进行安全技术检查。”现场检查的城管介绍,主要检查其安装是否牢固,线路是否老化,电线接口是否防水等,对于存在问题的广告、标牌及时拆卸或者加固,对于老化线路进行及时更换。

合肥市城乡建委更换病害窨井检查排水照明

城市下水道被称之为一个城市的“良心”,需要根据整个城市的规划,因势利导,消弭水患。

早在去年,为进一步完善排水防涝体系,解决城市内涝积水问题,合肥市防洪办就与各辖区一起梳理了合肥21处影响较大的易涝点,按照“一点一策”,分区域制定了整治方案。其中,瑶海区境内的站前路火车站广场、明光路南一环交口北、包河区繁华大道与泰山路交口、蜀山区长江西路高炮团、包河区北京路下穿312高速公路等5个易涝点整治项目已完成。同时,对主城区多个易涝点进行整治,环湖北路(万年埠西侧)等3处易涝点、东一环铁路下穿等11处易涝点完成整治。

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15期间政务区发生短暂城市积水,经过处理快速解决,今年4.20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警报”,各部门严阵以待,结果暴雨在长丰县内降落,没有对主城区带来较大影响。

今年,为保障城市窨井设施安全运行,不断提升城市窨井设施完好水平,合肥市城乡建委开展2018年窨井设施整治提升活动,通过示范引导、整治提升、推广防沉降井盖等措施,使城市窨井设施完好率达到90%以上。针对包括全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及支路(街巷)的病害窨井设施,对现有道路上井盖缺损、井周(沿井周切线向外50cm内)损坏、路面与井框高差大于±5mm的凸起沉陷、噪音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一律更换成新型防盗、防噪音、防沉降、防坠落、防位移的宽边井盖。

此外,针对市政照明设施,早在3月份,市政处就修订完善了2018年度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调整了组织架构,详细列出了任务清单和责任范围,确保应急任务责任到人、到点、到位。并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及时有效应对汛期突发状况。与此同时,全力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和设备保障工作,做好“防大汛”的充分准备。

为保障高架桥梁、道路、照明及其附属设施的安全,汛前,市政处细致梳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点,开展了高架桥声屏障、落水管、收水井、伸缩缝和高压箱变及配电柜的专项动态循环养护,完成了市管9座高架4座立交所有落水管的检修、18000余块声屏障的检修加固、8000余座收水井清掏和破损收水井盖的更换以及14000余米伸缩缝的清理。同时对市管94台高压箱变及杆变和126台路灯配电柜进行了检修和安全防护。

目前,市政处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一旦下雨,200多名应急抢险队员将第一时间到达指定位置,加强路况和设施巡查,适时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及时处置险情,确保不形成内涝。

今年的汛期即将来临,合肥市城乡建委开展易涝点、薄弱环节和高架桥、轨道交通、地下管廊、火车站等重点区域、重点设施的排查整改,及时消除防汛隐患,确保施工范围和周边区域排水安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到岗到位,加强指挥调度。严格执行下凹式立交(地下通道)和重点易涝区域“一桥一组、一处一岗”定人定岗值守制度。加强闸阀等排水设施管理,及时做好启闭工作。市区两级强化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专人及时报送积水及应急处置等情况。

“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巡查和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努力将强降雨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合肥市城管局严阵以待迎“大考”

无论是店招私拉乱设电线,还是污水管道被堵,城市管理提升的“管理”落点,更多着力在城管部门。

合肥市城管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提防梅雨期间连续阴雨给各方面带来的灾害。在街面秩序方面,各街道城管中队积极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对商户门店、商业综合体的店招标牌、公益广告、电子大屏进行安全技术检查,主要检查其安装是否牢固,线路是否老化,电线接口是否防水等。对于存在问题的广告、标牌及时拆卸或者加固,对于老化线路进行及时更换。

雨水来袭,经过自然降水的冲刷,灰尘得到浸润,有利于环卫人员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进行冲洗,环卫队所利用这一优势对路牙沙灰、淤泥、道路两侧果皮桶进行清理。雨水引排是解决内涝的重要途径,在实行“环卫、市政、绿化”三位一体的龙岗开发区,环卫人员连夜加班对3500个雨水收集口的泥沙、石子、枯枝烂叶进行清掏,提高排水能力,保证雨水排放通畅,无淤堵。

梅雨季节,雨水明显增多,城市排水管道负载增大,为防止积水渗流入化粪池,导致化粪池满溢,城肥所工作人员加大检查频率,从一天一查到一天两查,时刻关注化粪池承载量,及时对化粪池进行抽排,避免满溢造成环境污染。在瑶海区不久前建成开放的坝上街公厕,智能雨水收集系统充分利用主蓄水池和四个蓄水管道对降水进行收集,并储存。工作人员在雨量增多的梅雨季节,可以打开雨水出水阀门,将收集的雨水冲洗公厕,拖地等,提高公厕节水率。

在朱砖井垃圾站负一层,站点工作人员正在对污水过滤池的淤泥进行彻底清理,经过2天奋战,污水池双层滤网及管道内淤泥已得到有效清理,保证梅雨天污水管网畅通。垃圾站和维修车间水电线路、维修车间顶棚及简易房的隐患排查也正在全面开展。夜间值班人员着重巡查垃圾站负一层低洼地段、污水管道、排水口,防止站内积水和雨水回灌的情况。针对梅雨时节垃圾站虫蝇高发的情况,朱砖井垃圾站增加站内消毒喷淋密度,对站内大厅和垃圾清运车辆进行严格消毒清洗,减少虫蝇滋生,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为防止潮湿天气清运车辆部件腐蚀造成垃圾滴撒污染,汽车队又加紧对车辆厢体、部件进行焊接加固,确保清运车的密闭性和安全性。

执法应急队伍也及时组建,对全市街面秩序进行巡查,并安排值班人员,严格履行值班职责,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车辆完好。铁锹、雨衣、胶鞋等应急物资已准备到位,如遇险情,迅速果断处置,不推诿、拖延或隐瞒。“如果市民发现广告招牌存在安全隐患、雨水口堵塞可以及时通知城管部门处理。”

合肥公交集团排查站牌用电防患未然

今年6月8日,佛山市暴雨,该市一起公交站台漏电后,发生“公交候车亭漏电伤人”事件,一对母女不幸殒命。

合肥公交集团在应对防汛减灾工作中,立即对管理维护的公交站亭立即开展用电安全排查,防患于未然。“站牌公司当即联系两家公交站牌建设、管理、维护单位,严格对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对所承建和维护的公交候车亭用电安全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用电设施安全可靠,确保市民安全候车。”据介绍,首先要确保供电电线无裸露、老化现象,地下电缆要有套管布设,严禁破管、破皮接电。其次,线路铺设及电线选用符合户外施工相关规定。此外,每座公交候车亭安装漏电保护设备,保证漏电保护器正常工作。

面对天气变化时,合肥公交集团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在合肥市有关部门发布Ⅲ级(及以上)灾害性气象预警时,公交站牌维护单位须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加大巡查力度,并对部分低洼易积水路段公交站牌灯箱实施临时性断电举措,杜绝用电安全隐患。

最后,对非公交集团管辖的公交站亭,联系全市相关公交站亭主管部门,请其敦促公交候车亭建设管理责任单位开展用电安全排查整改工作。

合肥供电公司确保汛期电网平稳

电力设施是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送去电能的电力设备,空中有输电线路,地下有电力电缆,作为能源它是如此的宝贵,同时又是如此的危险。

隐形的“杀手”——电力设施的漏电造成人身伤害,是在给排水、城市管理、生产作业、安全防范等诸多方面出现问题后,发生的综合反应。

6月21日,合肥供电公司顺利完成本市“防汛泵站回头看”专项巡视。随着梅雨汛期的来临,该公司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全面落实政企对接、专项演练、风险排查、安全宣传、设备防汛排查的“五个一”要求,确保电网平稳和城市安全运行需求。

首先,该公司全面落实了政企对接。市县“一体化”运作,提前梳理防汛协调事项,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专题汇报,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一方面将全力保障防汛抢险、排涝、抗旱、救灾的电力供应,同时与政府防汛办公室、水利、气象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提前做好异常天气供电设施运维、抢修准备工作。

提前做好一轮全面专项演练。各电力不同专业对各自防汛预案进行了修订,结合特点和防汛实际需要,组织开展多次从暴雨天气引发汛情,紧急巡视、负荷转移,紧急抢修至恢复供电的全过程演习模拟,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锻炼队伍,提高防汛实战能力,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设备受灾供电恢复工作。

自今年4月起,合肥供电公司大客户服务室不间断组织开展全市重要用户风险专项排查,对接医院、铁路、机场等管理单位,建立完善的协同联动机制,提前对全区85个城市排涝泵站,立交桥、下穿桥雨水泵站,低洼区域的用户自管电力设施“一对一”定点服务,全面地毯式安全检查,督促与协助客户及时消除,切实做到所有电力设备零风险、零缺陷运行。

此外,合肥供电公司还提前对全市215座变电站,重点开闭所、输电线路,大型电网建设项目进行一轮全面防汛隐患普查,重点检查各处挡水、排水、防雨设施是否正常运行,防汛应急预案是否修订、物资是否配备到位等,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139处,已同步进行了全面整改;对于历史受淹变电站提高防洪等级,整体提升1米,可抵御百年一遇洪水,对低洼、圩区等防汛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次专项复查,采取有效的针对性防范措施。

夏季汛期,合肥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状况,加强重点线路、变电站的巡查力度,加强防汛值班与信息报送,做好防范应对,严峻时段及时督促与协助重要客户做好自管电力设备的巡查、抢修与应急电源启动,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刻,迅速赶赴现场处理故障,恢复平稳供电,同时协作110、119、120等城市应急部门,做好有效电力支撑,保障城市安全高效平稳运转。

合肥市水务局联合会商防汛抗旱

今年5月,新修编的《合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预案对应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响应行动,逐级进行了细化,操作性更强。新编预案增加了“汛(旱)前准备”章节,充实了“应急保障”章节内容。“汛(旱)前准备”章节增加“应急预案”、“汛(旱)前检查”、“工程准备”、“应急物资”、“培训演练”、“社会动员”等内容;“应急保障”章节增加了“通信保障”、“交通保障”和“电力保障”内容。补充了“合肥市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流程图”和“合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简表”。

此外,今年6月13-14日,省水利厅与合肥市水务局联合开展水利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巢湖环湖防洪治理工程现场活动,联合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庐江县庐北大圩、白山段和肥西县滨湖联圩、蒋口圩和莲花圩共4个施工标段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强制性条文贯彻执行情况,对原材料、中间产品、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抽检。力保合肥周边水域的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合肥市水务部门始终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一招不让地抓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灾情险情;做到指挥体系、队伍部署、物资准备、应急预案、检查督导“五到位”;联合气象、水文等部门,细化分工,围绕目标任务,提前研判、提前预防。建立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综合分析研判,做到科学预测、及时预报、主动预警。

-专家点评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王云飞

王云飞认为,社会安全的责任需要公共服务提供成系统的、制度上的保障和支援,而不是仅仅靠个体去对抗漏洞、隐患和威胁。

“首先,各相关部门在灾害事件发生前,应该有一个完善的应急处突准备。”王云飞说,就拿防汛减灾来说,天气预报相对已经很准确了,城区内涝随时会发生,那么各相关部门有没有做好准备?去提前解决隐患、去前置想到应急;在灾害发生时,能不能及时应急,能不能随时处突?这是极其重要的宏观条件。

在有了应急基础后,再谈灾害事件的问责。“有些可预见性的,比如某个低洼处,变电箱线头已经老化了,供电不去处理,出了伤人事件,却说‘这个地方偏僻,行人不应该走到,并且不应该伸手摸’。”王云飞说,面对可预见性的问题,没有提前处置,在出了问题后推诿责任,就必须要问责。不过在对于不可预见性的灾害,“比如打雷劈断了高压线,坠地后恰好落在行人的身上,这种极端的事件是不可预见性的,就要另当别论。”王云飞说,类似这样的不可预见性的事件出现后,各相关部门应当做好后续处置,及时修复处理,避免发生次生危害。

“公共设施依然还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但是不能完全就将责任归咎于相关责任部门。”王云飞说,例如触电身亡的悲剧,不仅仅牵扯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更多的还牵扯到街面上个体商户、个别小区、个别街区的电源安全安装。这些危险因素,仅靠公共部门的督查是不够的,更多需要是我们每个人警醒,每个市民的脑中要紧绷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这根弦。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