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爱心妈妈”周玉梅心中的牵绊 —“光荣啊,我是团十八大代表”安徽代表风采侧记(一)

2018-06-25 08:34:3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特派记者谢婷婷北京报道) 启程参加团十八大的前一晚,周玉梅走访贫困户匆匆赶回家,为了提前在家给女儿过个六周岁的生日。

同所有母亲一样,出差前总是对年幼的孩子诸多牵绊,无奈她只能撒娇将远在上海工作的丈夫请回金寨老家陪伴女儿。“昨晚听说我要到北京开会,孩子一直红着眼圈,开灯干坐着,直到两点多才合衣睡着。”尽管和女儿的缘分还不到一年,但是每每说起,周玉梅的心里仍会泛起酸涩的涟漪。

原来女孩是她今年年初刚刚领养的孩子。亲生母亲在女孩很小的时候出走未归,父亲身体和精神状况不适,导致她一直在亲戚和邻居家轮流寄养。“去年走访的时候,孩子的亲戚也很犯难,一心想找个好心人收养。”与长期结对关爱的200多位家庭困难儿童、和每年一次性资助的1800名贫困学生不一样的是,今年正月初二,“爱心妈妈”周玉梅将女孩接到了自己身边,一起生活。

1990年5月19日,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金寨诞生,“希望工程”这项由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为目的的公益事业,在大别山腹地拉开序幕。80后周玉梅,是希望工程早期资助的贫困学生,2002年

走出大山,逐渐扎根上海,成为连接金寨和上海公益事业的纽带。直到2016年团金寨县委发起成立安徽省首个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周玉梅受邀返乡接过了秘书长的聘书,从此义无反馈地踏上了反哺家乡的公益道路。

“金寨县试行的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建设3.0版本,已经实现百分百体制外人员参与,构建起社会化的工作、服务、监督体系。”周玉梅告诉记者,作为服务中心,他们能做的不仅仅是直接捐助贫困儿童,而是作为一个平台,整合社会上的慈善组织,提供捐助方、受助方的资源共享平台,更加高效率地从事慈善事业。目前,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已经登记备案了六安当地5个慈善组织,引导捐助了400多名困难学生。还有更多的慈善组织正在申请加入这一平台。虽然一路走来,遇到过很多艰难,但是公益的路上,周玉梅并不孤单,她始终不忘初心,累并快乐着。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月26日至6月29日在北京召开。6月24日,我省出席团十八大的48名代表,肩负全省284万团员的信任和重托,带着全省1926万青年的愿望和期盼,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共赴盛会。

“这次能够当选团十八大代表,老实说我觉得很意外,也很光荣。扶贫的路上,我们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但同时也会思考在那之后的‘希望工程’品牌该何去何从,我们还能为特殊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关怀做些什么。”迎接团十八大,周玉梅准备好了,她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了。

安徽代表周玉梅行前学习。(本报特派记者 傅军 拍摄)

”爱心妈妈“的牵绊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