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关注“家校”关系:家校合力 与孩子肩并肩成长

2018-06-22 09:28:48   来源:安徽网

关注“家校”关系:家校合力 与孩子肩并肩成长

资料图

教育牵动人心,事关千家万户。6 月15 日,新安晚报推出“家校关系调查”引发关注。连日来,众多来自安徽全省各地的读者表达心声,愿为教育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家长和老师是共同体,不是对立面

“其实大可不必互相指责、抱怨,家长、老师可以共同学习成长。”合肥市民艾妍(化名)认为,家长和教师是教育共同体,应当合力为孩子的成长助推、助燃,而不是对立。没有人天生就会当好父母、老师。如果对教育孩子感到迷茫、纠结与痛苦,那一定是方法出了问题,或许,双方都忽略了孩子优秀的一面。

艾妍说,时代不一样,孩子也不一样了,他们自主意识和话语权意识强,他们可以去承受压力承担风雨,但也需要得到肯定、尊重和信任。如果家长与孩子的相处模式来源于原生家庭,而一些老师也固守过去“贴标签”式的教育方法,忽视孩子自我价值的提升,很容易造成孩子萎靡、老师生气、家长着急的局面,那么,三方的冲突几乎难以避免。

艾妍的孩子优秀而敏感,但面对密集的控制、禁止、批评和指责时,状态急剧下滑并表现出逆反和暴躁,甚至出现厌学情绪,目前正在积极调整。很长一段时间,她也陷入反思,“仅有出发点是不够的,家长和老师,我们所谓的‘爱’,是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爱?我们真的有能力、有本事引领孩子成长吗?”

为此,艾妍阅读心理学书籍并参加了家长教育培训,随着她的改变和成长,孩子在家的状态也渐渐回暖。与此同时她发现在合肥以及周边城市,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改变自身的必要,开始参加学习,其中也不乏老师以家长身份在努力学习和实践着。

“非常期待教育的破题之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教育能力和教师水平的再提升。”艾妍相信,针对教师的规模化专业化的知识更新培训,可以引领越来越多的教师树立先进教育理念,用理解、尊重、信任和科学的、符合时代需求的方法,为孩子们营造更为有利的成长环境。

“城市的好学校多,家长素质高一些还好点,在县城差一点的学校,家校关系问题更为凸出,甚至影响了很多孩子。”安庆一名教师感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希望教师和家长不仅能互相理解和信任,还要履行好各自职责,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学生们的成长。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

“我觉得家庭教育缺失了本来该有的样子。”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家、中国家庭情商首倡者林林说,现在很多家庭教育做的是反季节教育,比如0~6 岁是孩子成长关键期。这一时期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对孩子最有效,也最有安全感。但是很多孩子接受的却是隔代教育,父母把教育的主体交给了爷爷奶奶,这不符合生命的教育规律。

林林说,爱的教育不是控制加溺爱。现在的孩子可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爱,但这并非是有质量的爱。爱的教育不是停留在吃喝,而应该懂得尊重孩子,让孩子的价值能够得到体现,提升爱的品质。“教育的本身就是生命的本身,尊重生命的当下,给他真实的喜怒哀乐,对孩子温柔相待。”林林认为,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这才是教育的本真。教育不是某一方的事情,而是三位一体,家庭教育为主,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为辅,形成合力。

林林特别提到爱的教育和惩罚教育的关系,“打个比喻,就像小鸟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在孩子婴幼儿阶段以及最需要习惯养成和惩戒的阶段,给孩子放手,到了初中高中开始去制约孩子,这是不符合惩戒的基本规律,也不符合孩子发展心理学的规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爱和规则、爱的教育和惩戒的教育,实际上也是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必需的一个成长助力和方向。”

李安成 周先荣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