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主题党日接“地气” 组织生活聚“人气” 安徽工业大学创新党建工作

2018-06-21 16:59:55   来源:安青网

“快来看,何先瑞同学走上了讲台,台下听课的竟然有我们的老师!”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忠心近日在QQ空间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手机直播”动态,不少学生都是他的QQ好友,不到10分钟,数百名同学通过这条动态进入了直播间。直播间里,“党员面对面”第三期“话说创新创业”活动正在进行,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教师党员和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师生党员面对面围坐在党员活动室内。

“我讲你听”——学生台上讲 老师座上听

“国家给了政策沃土,学校给了孵化基地,身边还有燎原星火,创业正当时!”网络工程专业142班何先瑞第一个走上讲台,带着厚厚的备课笔记和精心准备的课件,分享了以“创新创业的形势和背景”的微课。随后,网络工程专业的另外5组学生党员陆续走上讲台,分别以“党的号召和国家政策”“创新创业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党员在创新创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调研分析”“我的创业故事”“YuShan2D的创新体验”为题,轮番开讲。

“都是干货,受益满满”,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洪芳谈到自己受邀作为“学生”的体会,“学生们的视角和语言,与我们老师有一定的差异”,她认为,鲜明的生活语言、生动的环节设计、广泛的互动参与,是这几位学生的“课堂”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也是这次组织生活最有“活力”的地方。

“我演你看”——道理讲通俗 形式变活泼

“我拿出自己做的一瓶酱油问投资人:你要是不投资,信不信我把它全喝了”“那你能齁得住吗” ......微课环节结束后,马浩东、万鹏程两位学生的相声节目《我要创业》精彩上演,台上演员“一本正经”,台下听众“笑声一片”,看直播的同学“纷纷点赞”。

“万万没想到”“太有意思了”“好想去现场,只有党员能来吗”,直播画面上,越来越多的弹幕是在表达惊喜。从第一期的故事会,老师讲“龟兔赛跑”,到第二期的情景剧,同学们演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再到第三期讲相声、“党员面对面”里不仅有讲台,还有舞台,藏在节目中的道理变得“鲜活”起来。

“创业路漫漫,投机取巧肯定走不通,这个节目在提醒我们大学生,要想成为合格的创业者,必须要具备‘匠心’、乐意改进并重视社会效应。”该校创新教育学院院长冷护基作为活动的嘉宾,进行了点评。

“我问你答”——热点有解答 难点不回避

“问答”环节,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开始忙碌起来,虽然不少老师围绕本期主题提前做了功课,但是,回答好学生们的问题并不容易。“老师你博士毕业的时候为什么没创业”“万一创业失败了,学业也耽误了怎么办”“计算机行业还有哪些创业机会”......一个个问题不断抛向程泽凯、申元霞、柯栋梁、黄俊等几位党员老师和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网络142班的屠后萍问:“既然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党和国家为什么鼓励创业?”。

该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丁忠利答“创新创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熄引擎,是植根于每个人心中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试想一下,如果13亿人的创新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出来,那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他还鼓励大学生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

“我与老师面对面,老师与我心贴心。”这是屠后萍参加完互动后最大的感受。

“在一些座谈和调研中我们有两个重要发现:一个是传统的理论宣讲有时候难被学生消化吸收;另一个是学生们除了物质生活外,还有大量精神生活上‘答疑解惑’的需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世民表示,开展“党员面对面”活动的初心,就是要结合实际,探索出一种新的组织生活形式。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连接师生党员,直面热点难点”为目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举措,已成功举办了“话说毕业”、“话说理想信念”、“话说创业创业”等三期“党员面对面”主题党日活动,深受师生党员的欢迎,并得到学校上下一致的好评。(黄敏 特约通讯员:汪盛颜)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