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城区绿化将停用杨树 现有杨树逐步更换

2018-06-21 09:20:32   来源:安徽商报

近日,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针对合肥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两会”上的关切问题一一回复,针对合肥市的杨絮之患,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明确提出:未来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设计审查将要求一律停止使用杨树。

树木 将“稳步推进城区杨树更换”

杨絮满天飞市民吃不消。近日,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针对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4号代表建议回复中明确提出:城区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设计审查将要求一律停止使用杨树。

除了杨树之外,香樟的比例将被严控,而“落叶行道树”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 2018年3月,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印发的《合肥市城市道路绿化设计导则(试行)》中提出:“各区(开发区)内道路绿化应丰富树种选择,道路之间应有所区别,体现不同特色。常绿、落叶树数量比例宜控制在3:7左右,严格控制香樟在行道树和分车绿带中的使用量。” 在回复中,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还提出将“稳步推进城区杨树更换”。“各城区结合城市道路、公园绿地改造,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对根系较浅且有安全隐患的杨树先行更换,再逐步推进全面更替;采取修剪、药物注射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杨絮危害。”

花卉 银杏不会出现环巢湖大道边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还透露:银杏可能不会出现在环湖大道(巢湖南岸段)的绿化之中。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另一份写给合肥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回复中称:取消银杏根据的是合肥市市规委的修改意见。据悉,这份修改意见中还提出多点修改意见,包括“增加梅花、红叶石楠;花桃与春梅景观相似,改为海棠;增加广玉兰等常绿树种;苗木应以本地采购为主。”

最终,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称:环湖大道将建设成“旅游观光大道”,选择枫香、三角枫、乌桕、黄山栾树等18种乔木,碧桃、腊梅、花石榴、红花木槿等14种花灌木,芦苇、荷花、睡莲等6种水生植物,矮生百慕大、麦冬等3种地被为规划植物,并确定该段道路两侧各50米作为永久性生态绿地。同时,围绕这些花卉,环巢湖将新增28个观景平台,每个观景平台以一种花卉作为主题,为游客提供休闲散步,欣赏湖光山色的游憩之地。 未来,巢湖段部分道路将沿线山地段,结合山体修复工程,采取自然式的种植形式,遍栽各类花灌木,以形成山花烂漫的景观;对兆河至荷悦地段的圃地,选择香樟、黄山栾树、国槐、乌桕、垂柳、重阳木等作为圃地树种,实现生产、景观、生态的有机结合。

绿地 老城区人均公园绿地严重不足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在针对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函中称:2014~2017年四年间,合肥市共完成投资68亿元,完成绿化面积6200多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化面积4600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16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绿地与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是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还远远低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定标准,主城区仍有很多覆盖不到的盲区,老城区尤其是瑶海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严重不足。”

-今年计划十大公园

今年将启动“十大公园”建设,重拾城市记忆,总面积970公顷,计划总投资24亿元,着力实现“一园一品”。

街心游园

建设一批2000平方米以上的街旁绿地(街心游园),稳步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各辖区2018年度将完成新增、改造提升街旁绿地(街心游园)4个以上,合肥市计划建设56个以上。

林荫路

每个辖区力争命名5条以上“林荫路”,新建储备5条以上林荫路,开展校园、小区、单位内部特色道路的普查,全年计划命名“林荫路”100条以上。(记者 梁巍)

原标题: 合肥城区绿化将停用杨树 现有杨树逐步更换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