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一家庭医生团队为社区居民撑起“健康伞”

2018-06-20 14:36:56   来源:合肥在线

合肥在线讯(记者 黄湄) 挂号不用摸黑早起、看病无需大排长龙。医院就在家门口,医生护士像朋友......作为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已成为市民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6月19日下午,记者探访芜湖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的10余名家庭医生和20多名护士组成了一个上门医疗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0多岁,其中还有一位步入花甲之年的老医生。

出诊经历:女医生为病人灌肠

张晓萍是该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负责统筹家庭医生团队,有时也会随队出诊。她们经常走街串巷,换药、拆线、诊疗、量血压、测血糖,无论严寒酷暑或是刮风下雪,只要患者需要,就会上门为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目前该团队签约居民已有4000多人。

张晓萍为卧病在床的老人量血压

谈到一次难忘的出诊经历,张晓萍说道,“住在包河区安港大酒店附近的一位80多岁的老人,本来他所在的区不属于我们管辖的区域,但老人之前长期住在我们中心,家属就打电话说他心脏不舒服,让医生赶紧过去。”

“我和另外一个医生带着心电图机上门检查,并讲解了一些心脏病这类知识,当时他身体并没有觉得不适,应该是心理作用吧。”张晓萍介绍道。

“过了几天,老人出现便秘的症状,第一次为他灌肠不见好转,半个小时后又进行了第二次灌肠,才恢复正常。”张晓平称,今年初下大雪,天气特别冷,家里门窗紧闭,整个房屋臭气熏天,非常难闻。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况且患者对你还这么信任。

便捷服务:为高龄产妇上门打针

“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给不少家庭敞开了再要一个孩子的大门,特别是30岁以上的大龄夫妻,渴望能抓紧最后的机会再生一个孩子。 “住在曙光新村的一位30多岁的女士,想追生一个二胎,但身体状况不是很稳定。我们家庭医生轮流送上门为其打针,连续打针两个多月。”张晓萍说道。

“这位女士通过朋友介绍得知社区服务中心可以上门出诊,就让家人找到我们中心。”张晓萍称,在打针的过程中并非很轻松,黄体酮属于油剂,挺难推针的,有时候推得手抖。

家庭医生为很多老年人尤其是行动能力差、意识不清的患者带来诸多便捷。采访时,张晓萍说道,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脑梗塞长期瘫痪在家,本身肌肉萎缩,两条腿并在一块,增加了插导尿管难度。“晚上我们接到家属电话,老人的导尿管出现漏尿,安排一位年轻的护士赶到他的家里,为他又插了一次导尿管。”

家庭医生为很多老年人提带来了便捷

认清误区:此家庭医生并非私人医生

虽然不少签约居民受益,但还有很多居民不了解、不理解家庭医生。“有一点应该明晰,我们目前只能提供家庭医生式的服务,核心在于看病找固定的医生。而‘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有问题可以电话咨询,我们可以为你指导。”张晓平表示,家庭医生并不是要24小时随叫随到,重要是跟患者之间心的沟通。

“很多医生不愿意来基层,很难实现自己的理想,收入也不尽如人意。我们现在每月的基本工资只有3000多。”张晓平医生坦言,基层医生身上广泛存在着收入与付出不相匹配的状况。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不后悔,不仅仅是向“钱”看,再难也要做下去。

“看到病人病情稳定,对我说一声,‘医生辛苦了,谢谢您!’,顿时觉得再辛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张晓萍认为,应该更多地向居民宣传推广家庭医生的知识,增强医患沟通,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和接受家庭医生服务。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