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烈山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品味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2018-06-19 17:18:12   来源:安青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烈山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品味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学校深入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以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文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把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与新时代传习中心、道德讲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在活动中牢牢把握爱国主义这个核心,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的新时代主旋律。

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广告,弘扬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过节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倡树新风、争做文明使者。

开展传统习俗文化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通过阅读书籍、上网浏览等形式了解端午节的民俗起源,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主题开展专题讲座、文化展览、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深层次理解端午节文化内涵,提高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展戏曲进校园、民俗文化讲座、民间艺术展示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节日的魅力,共同营造和美、热闹的节日氛围。

开展净化美化环境活动。组织发动师生清除公共场所、教室、功能室内外的卫生死角;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对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节日期间各校团委、少先队广泛发动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 农村,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送粽子、送帮扶、送温暖,大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传递亲情友情和文明新风。

开展开展端午民俗寻访、体验活动。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寻访、体验淮北端午民俗,开展包粽子、制香囊、画彩蛋、插艾草等民俗活动,引导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品味、传承民俗。并组织学生通过微信、报刊等媒体发布影像、文字作品,展示家乡美景,宣传家乡民俗,为家乡代言。

全区教育系统把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把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美丽校园创建结合起来,与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凝聚道德力量,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邵平 周丽 特约通讯员:朱其项)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