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歙县教育局多举措认真抓好防溺水工作

2018-06-19 17:17:09   来源:安青网

歙县山区学校遍布,境内河流纵横,水库、电站众多,防溺水工作任重道远。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为内容,稳妥做好防汛、防溺水各项工作。

完善包保制度,切实履行职责。歙县教育局确定各包保人为各校安全责任联系人,局领导班子带头,干部职工分组,及时了解、掌握和指导各校防溺水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要求各校制定教师包保联系制度,将防溺水工作细化、落实,覆盖到每一位学生。

借助宣传阵地,营造防控氛围。借助LED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加大防溺水“六不”内容宣传,在显眼位置利用小黑板、橱窗张贴宣传画,设立固定专题宣传标牌,悬挂宣传横幅,积极营造防汛防溺水校园宣传氛围。

开展多样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全面做好摸排工作,要求填写《2018年防溺水工作学生情况摸排表》,摸排学生是否喜欢游泳、是否有私自下河、居家是否临河、上放学途中是否有危险区域等内容。利用主题班会、作文竞赛、绘画比赛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并组织学生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签名活动。

落实责任机制,加强家校沟通。要求各校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采用上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印发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以及与家长学生签订溺水安全责任书等措施的落实,明确假期间家长的监管职责。同时,在周末、节假日、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通过班级群发送安全提醒短信,完善低幼监护人签字接送制度,家校携手,共建汛期学生安全防护网。

组织自查自纠,完善档案建设。要求各学校定期反馈各时段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开展防溺水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针对重点人群、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执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月报制度,力求做到有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安全工作及早布置、安全措施及早落实、安全警钟长鸣不止。同时,要求各学校对照防溺水工作督查表内容查缺补漏,分类整理台账,确保防溺水工作环节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倡导社会参与,强化联防联控。歙县教育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汛期安全防护网络,要求各学校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配合下,大力开展水域排查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完善防控设施、措施,设置警示标牌,对特殊家庭、重点人群进行重点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全社会参与的防汛防溺水环境,保障生命安全。(胡桂根 特约通讯员:冯少婉)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