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邻居家中突发火情 淮北市八中教师刘委镇定灭火

2018-06-11 15:16:12   来源:中安在线

据淮北新闻网报道,“多亏之前认真聆听了学校组织的消防知识讲座,懂得了一些基本的灭火常识,还及时购买了消防器材放在家中备用,这样邻居家发生火情时,才能快速有效地将火灭掉。”6月10日上午,市第八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刘委笑着说。

6月7日晚9时许,家住立交桥北侧一小区二号楼二单元的刘委,带着女儿外出回家刚进四楼楼道,就发现烟雾弥漫,并伴有浓重电线焦皮味。

“不好,这是谁家的电路出问题着火了?”刘委心中一惊,又眯着眼顺着烟雾寻去,发现烟雾是五楼邻居家冒出来的,正准备上前敲门,邻居家防盗门“呼啦”打开。“失火啦,快来人救火啊!”一位老人拉着一个光身子的小男孩跑了出来。

“大娘别慌,哪里失火了?”刘委急忙上前询问。“我在卫生间给孙子洗澡,不知啥原因厨房着火了,冰箱已经烧着了,厨房吊顶都烧化了......”老人气喘吁吁地说。

“糟糕,一旦厨房煤气管道爆炸,大家就会有生命危险。”刘委迅速回到四楼家中,拿起之前买的放在厨房里的灭火器,叮嘱自己的女儿不要出门,转身冲向五楼邻居家厨房门口。先断电,然后左手拽出灭火器保险栓,右手拎起灭火器,对着火焰窜出一米高的冰箱底部冷静按下灭火器的把手开关。反复几次,终于将火势控制住。不过火焰依然没有彻底熄灭,而此时灭火器里的干粉已经用完,满屋子的浓烟令人窒息眩晕。刘委果断退出失火区域,再次冲回家中,拿了一条毛巾用水浸湿捂住口鼻,然后从楼道里找了一个废旧拖把,又一次冲进五楼火场。

由于烟雾太重,电也断掉,除了冰箱底部的火苗,其他什么都看不清楚,他一手紧紧捂住口鼻,一手拿着拖把对着火苗使劲扑打......火势终于被彻底控制、熄灭。刘委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原来,五楼邻居家夫妻俩外出旅游去了,只留下老人照看着上学的孙子。此次意外失火,幸亏刘委及时赶到扑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当日,市第八高级中学校长王玉祥介绍,刘委不仅是优秀的语文老师、班主任,还是校团委书记。平时他工作认真,对学生关爱有加,而且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

“我只做了应该做的,因为情况太紧急,压根没想到自身安危。这次事件给我的启发就是,平时一定要学习相关消防知识,还有遇到危险情况千万不能慌张,冷静思考,沉着处理,利用知识加胆识一定能化险为夷。”刘委还开心地说,因为成功帮助邻居家灭火,避免了更大的损失,自己的举动为女儿做出了榜样。“我现在在女儿心中已然是个‘大英雄’——这真是意外收获呢!”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王政海

原标题:邻居家中突发火情 八中教师刘委镇定灭火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