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防癌筛查切勿“迷信” 越新越好、越贵越好

2018-06-01 09:24:13   来源:市场星报

癌症往往令人闻之色变,防癌的关键在于有效的体检。哪些人是患癌高风险人群?防癌筛查是不是越新越好、越贵越好?5月29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合肥市三院肿瘤科行政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建冰与读者交流。

高危人群需要进行防癌筛查

读者:哪些人是患癌高风险人群?

王建冰:每个人一生中都有患癌的风险,绝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对于有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熬夜)、有特殊病史(如慢性肝炎、萎缩性胃炎、HPV感染、长期抑郁、乳腺增生多年不愈)、有特殊家族史(如乳腺癌家族史、林奇综合征)、处于特殊工作环境(如电离辐射、有毒有害化工岗位)的高危人群需要进行防癌筛查。目前癌症高发年龄从以往50~60岁逐渐提前到40~50岁,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群,也应该重视防癌体检。

家族中若有某种高发肿瘤

应给予精细筛查

读者:什么样的体检才能真正查出癌症?

王建冰:癌症发病与遗传基因突变有关,对于家族中有某种高发肿瘤,应该给予精细筛查。举个例子:乳腺癌就有明显的遗传性,如有1位近亲患乳腺癌,患病危险性增加1-3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危险性增加7倍,对于此类人群,要重点筛查乳腺,如乳腺超声、钼靶摄片、核磁共振等,必要时行(BRCA1/BRCA2)遗传基因检测。

对于每天被动吸烟超过15分钟,连续1年以上的中老年女性,都应该接受肺癌筛查,如低剂量的肺部CT。长期酗酒、有慢性肝病史、有肝炎病毒携带的人群,应该做关于肝癌筛查,如甲胎蛋白联合肝脏超声;长期高蛋白高脂饮食增加大肠癌风险,对于45岁以上人群应做肠癌筛查,如粪便隐血、CEA、肠镜。对于慢性胃病、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人群应注意筛查胃癌,如胃镜、粪便隐血等。

基因检测主要针对

特定高风险人群或特定疾病

读者:防癌筛查是不是越新越好、越贵越好?

王建冰:当然不是,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其实一些便宜的常规检查有大用。基因检测目前主要针对特定高风险人群或特定疾病的筛查,如乳腺癌家族史,林奇综合征等。林奇综合征必须通过基因检测帮助确诊,一般的健康人群做基因检测没有特殊的指导意义。需要注意的是,不是一次体检保终生,一定要根据检查结果定期复查,听从医生的建议。

王建冰肿瘤科行政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消化道肿瘤、乳腺癌、肺癌、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