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节食减肥过了头 马鞍山一女子家中“饿晕”

2018-05-25 16:15:35   来源:皖江晚报

眼下,随着气温渐渐升高,不少爱美女士也纷纷穿起了裙子,尽显窈窕身姿。常有人调侃:“冬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不少年轻女性为保持苗条,会依靠节食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虽然控制饮食能在短期内减轻体重,可长期下去,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有损身心健康。这不,为了能够变得苗条,马鞍山一妙龄女子张红(化名)认为节食就能减肥,没想到这种减肥方式开始没过几天,她就因为体力不支晕倒在家中。

女子突然晕倒家人连忙报警

近日,马鞍山市紧急救援中心二大队值班小组接到指令:市内某小区有人在家中晕倒,急需救治!挂断电话,急救人员跳上救护车迅速出发。几分钟后,急救人员赶到事发地,发现病人是一位年轻女性,神志清楚,自诉刚才突感头晕、眼前发黑,随后便失去了知觉。家人发现后,吓得手足无措,立即拨打“120”。没想到,张红倒地后大概1分多钟又被唤醒,神志逐渐恢复。

听完病情介绍,急救人员一边安抚病人和家属的情绪,一边对张红进行初步检查,所幸张红身上没有明显的摔伤。急救医生伍和水仔细询问张红的病史,张红自诉平时身体健康,并没有糖尿病、低血糖、低血压或贫血等病史。出于安全考虑,伍和水建议张红随救护车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因,避免以后发生更严重的意外,家属也答应入院检查。

为了减肥一天只吃几口饭

送院途中,急救人员对张红进行血糖、血压等生命体征监测,检测结果都还正常。伍和水继续追问张红近日的饮食情况,以及以往有没有类似的晕厥情况发生。张红告知近日正在“减肥”,所以一日三餐并没有正常吃,当天早饭没吃,中午只吃了几口饭,晚饭也没有吃,并称之前也进行过类似的减肥,严重时只是感到有些头晕,但并没有晕过去,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突然一下就没有了意识。

“节食过度,缺乏营养,很可能是患者晕倒的主要原因。”伍和水对记者说,虽然送院途中,患者张红的血糖、血压等生命体征正常,但很可能是人体晕倒后的应激反应,并不能真实反映她的身体状况。患者晕倒,有可能是过性低血糖或低血压导致。他提醒爱美女士,减肥时首先应考虑均衡营养的摄入,长期过度节食会使人体营养不良,除了会引起低血糖,还会导致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失调、骨质疏松症,甚至导致神经性厌食症。

专家:减肥不能完全靠节食

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胖子越来越多,而肥胖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睡眠呼吸暂停、骨关节炎等。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把肥胖定性为慢性疾病。但为了减肥,很多人陷入了误区,认为尽量少吃就行,结果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有损健康。

“减肥不等于单纯减体重,关键要降体脂,健康减肥不仅要控制饮食,也要加强运动。”马鞍山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一个人的肥胖程度,应该用体脂率来衡量。科学的减肥方式应该是合理的膳食,加上适量的运动。减肥膳食应遵循膳食平衡搭配,在营养平衡的基础上,减少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同时做到低脂肪以及多吃蔬菜、水果。有氧运动包括健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羽毛球、游泳等,抗阻运动包括举哑铃、杠铃等器械练习,强度应从小到大。

据了解,减重是为了减掉身体里的脂肪,而不是追求单纯的体重下降。营养摄入不够,会在减掉脂肪的同时也减少肌肉,导致代谢降低和亚健康状态。减肥时要均衡营养,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必须按比例摄入,既要保证营养素的均衡和完善,也要避免吃大量的多油、多盐和多糖食品。

本报记者董磊通讯员陆丽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