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动漫 >正文

直播平台主播跳槽忙 斗鱼改制打造人才“护城河”

2018-05-25 14:57:32   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直播平台发展至今,各家平台对于优秀主播的争抢也愈发激烈,尤其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优质主播资源成为了直播平台的主要竞争力。

5月23日,斗鱼发布公告,将对旗下三名主播陈浩东(ID:青蛙)、许昊龙(ID:炫神)、李政(ID:书生李政)单方面撕毁协议并跳槽虎牙直播一事将追责到底。

主播跳槽吸金忙平台造星变“挖星”

早期的直播平台,头部主播是流量的最有力保障。但每一名头部主播的成名都有着偶然性和不可复制性,造星也自然无从谈起。

因此 “主播中心化”成为直播的常见业态,聚集在主播周围的粉丝和流量成为直播平台主抓的内容。拿下一名超级主播,流量就会跟着主播过去,而这名主播的原平台就会损失相应流量,一正一负,主动挖角的平台就会获得两倍的流量领先优势。

所以我们看到,近些年各大直播平台之间互相挖角蔚然成风,而虎牙直播尝到了挖角带来的甜头后,开始不思进取,在直播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用户已产生新需求的情况下,虎牙直播依旧在做挖人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操作,却没有意识到,挖人已经不能像早期那样给自己平台带来效果了。

研究发现,直播发展到今天,“主播中心化”已基本进入末期,“平台中心化”或者说“内容中心化”已经成为趋势。从去年开始,主播的跳槽和流量的迁移已经不能再划等号。

斗鱼大力推进直播新业态 由主播为王转向内容为王

去年以来至今,斗鱼在被其他平台挖角之下相继出走了不少主播。但从斗鱼出走的主播到了新的平台完全无法延续此前在斗鱼的人气,有不少直接销声匿迹。如之前在斗鱼炉石传说专区风生水起的会长安德罗妮,到了虎牙后人气急剧下降,甚至还传出“被降薪”事件。

反观斗鱼,从今年年初开始,以周二珂为代表的原斗鱼主播纷纷回归斗鱼平台,回归之后迅速二次蹿红。在斗鱼平台也收获了远超以往的人气。据悉,周二珂回归当天直播在线人数瞬间飙升至700万,直播间被飞机火箭等礼物“轰炸”,更有忠实粉丝开通皇帝等特权。

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斗鱼平台固有的高人气和用户数量带来的效果,根据数据统计,4月份斗鱼直播凭借2440万覆盖用户的骄人成绩稳坐头把交椅,而另一方面也正体现了“内容为王”的直播新业态。斗鱼通过引进LPL、MSI等高等级赛事的版权和自制赛等方式在游戏直播领域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与此同时,斗鱼也开始发展综艺、科技、音乐、旅游等版块,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凭借高质量且丰富的内容将用户留在平台。

在打造了内容护城河的同时,斗鱼也开始了平台内部的造星运动,例如通过DSL斗鱼超级联赛发掘新晋主播,通过各种手游和怀旧游戏主播的招募,扩大游戏直播的广度等等一系列举措。在未来全新阶段的直播行业竞争中,这种硬实力无疑能够使斗鱼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