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旅游 >正文

安徽万达环球国旅“变形”记

2018-05-24 09:53: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被访者: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徐华玉

“我们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初步搭建起了万达环球国旅(以下简称环球国旅)的‘阿米巴模式’。虽然时间尚短,还看不到明显的经济效益方面的增长,但是,各个分(子)公司在专业性、服务水平方面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乐观。”近日,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专访时,徐华玉欣慰地说。

徐华玉口中的“阿米巴模式”,是由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独创的一种经营模式。稻盛和夫创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第二电信(KDDI),正是“阿米巴模式”让这两家企业茁壮成长,长盛不衰。“阿米巴模式”源于稻盛创业早年,当时他一个人既负责研发,又负责营销,当公司发展到100人以上时,稻盛和夫苦不堪言,他非常渴望能变出若干个分身到各个重要部门任职。后来,他把公司细分成若干个“阿米巴”小集体,分别委以经营重任,培养出了多位企业领导者。

在日语中,“阿米巴”的意思是变形虫,这种生物可以根据外界环境的不同改变自己的体态,从而保持较高的成活率。2017年环球国旅位列安徽“十强旅行社”之首,但是,徐华玉依然有着强烈的危机感,“首先,整个旅游市场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大范围的流水作业很难取得好的效果、效率低下,而且部门之间相互扯皮、悬而未决的事情比较多;其次,我们一直在思考,旅行社行业最大的资源是什么?我们认为是人,如果能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每个员工感觉到是在为自己干活,把个人的发展和公司的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全心全意地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来,那么这家企业就是有希望的;最后,未来的旅游市场一定是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晰,没有哪个品牌能够承载所有的服务内容,消费需求也会越来越细分,综合性的服务商可能难以满足游客需求,游客更需要小品牌、更专业的服务商。

所以,徐华玉决定环球国旅继续“变形”。“遵循‘平台+创业’的原则,将环球国旅原有的业务板块进行拆分,成立分(子)公司。分(子)公司不设职能部门,环球国旅作为投资平台、咨询管理平台和整合平台,统一设置各职能部门。到目前为止,在安徽省内,环球国旅设有9个分公司,分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区域性的综合性旅行服务商。而在合肥,我们根据各个细分市场成立了12家子公司。比如,3至16岁的细分市场,由行知学堂负责;25至55岁这个年龄段又细分为三个板块:产品公司服务于大众市场,一起游公司服务于家庭市场,定制旅游主要满足圈子旅行及相对高端的客户,更多地服务于中产阶层;‘老顽童旅游俱乐部’服务于55至75岁之间的银发市场。同时,为了服务这三大板块,又成立了几个配套公司,包括导游公司、广告公司、商务会展公司、航空票务公司,配套公司服务于所有的细分市场。‘老玩童旅游俱乐部’、行知学堂、产品公司又服务于全省的各个渠道,他们既做产品研发,又做渠道开发,采取批零兼售的经营模式。此外,对于合肥以外安徽省内其他市场,‘老玩童旅游俱乐部’、行知学堂、产品公司既可以在各地分公司成立相对应的分(子)公司,也可以成立直接与之对接的部门,以此指导各个分公司在细分市场上的发展。至此,环球国旅内部就形成了很多闭环。分(子)公司一律采取环球国旅控股,该公司自然人持股的方式,让人人都有机会当老板。这个构架去年一直在推进,今年年初所有的分(子)公司都成立了。今年,我们还把所有的职能部门——导游部、市场推广部、人力资源部、行政部、网络技术部、财务中心并在一起,作为一个虚拟的咨询管理公司,把成本中心变成虚拟的利润中心,公司经营的好坏由其服务的各个分(子)公司决定,服务得好提取的服务费也高。”

虽然“阿米巴模式”构建不久,但徐华玉认为“效果已经显现”。“比如,原来的产品公司里产品和销售是捆绑在一起的,经常出现设计产品的人指责销售不给力、销售又认为产品设计有问题,相互指责、推诿。现在完全市场化了,销售端允许外采一部分产品,产品公司也可以服务于其他旅行社。对于产品公司来说,其他分(子)公司是客户、是服务的对象。今年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产品公司板块负责人带着各部门负责人拜访了公司内部的所有销售端。统计数字显示,今年截至目前,销售端的收益提升了,产品公司的收益也提升了,提升一方面是毛利率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市场规模的增长,增长率至少在15%以上。”徐华玉说。

统计数字让徐华玉十分乐观,他相信“环球国旅的‘变形’大概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可以完成,而且不会有哪个分(子)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消失,因为设立一家分(子)公司,要有三种基本保障:第一有相应的人员去做,第二要具备一定的市场,第三这个市场要有一定潜力。如果不具备这三个条件,我们会把这家公司放到万达环球这个平台上培育一定时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万达环球也是一个孵化器。而近期从各分公司的角度,环球国旅重点扶持的地区是黄山、芜湖、阜阳三个区域市场;从细分市场来看,重点支持的是行知学堂和‘老玩童旅游俱乐部’。”

徐华玉透露,未来,在某个细分市场上也有连锁发展的可能性。“某个细分市场做好了,做出一种模式,也有可能做成全国性的细分市场品牌。未来的环球国旅会在多品牌运营的情况下,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公司,最终走向资本市场。但是,我们并不急于走向资本市场,因为获得资本青睐的前提是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环球国旅的近期目标就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本报记者 赵垒)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