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当代紫砂工艺大师--周国洪的制壶之道

2018-05-23 10:58:32   来源:瓯网

宜兴紫砂是始于明代正德年间。宜兴紫砂壶是艺术品,它形制优美,颜色古雅。 另一方面,它又是实用品,明清两代,伴随着瓷器的兴盛,宜兴紫砂器艺术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一丸泥”。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

这个以中国陶都之称的宜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传奇紫砂工艺大师,每个宜兴人都有一个紫砂梦,我们的主人公--周老师就是一位始终怀有梦想的紫砂工艺大师。

周国洪,当代中国优秀中年陶艺家.1969年生于丁蜀镇,自幻耳濡目染,并常受姑妈(紫砂七大名家之一)蒋蓉悉心指导,技艺精湛,擅以纯手工成器,作品以仿古基础上力求新意,尤以光货见长,基本工扎实,所制作品曾多次获奖,并有多项作品被刊登在大型书刊杂志上,以及被江苏各大博物馆收藏。 其作品给人以一种神悦的感觉,雍容大度。

宜兴的山水灵气哺育了他。天赋、勤奋和执著的追求,终于成就了他的伟大抱负。他不但有创造才能,且深谙紫砂艺术各种表现形式和技法。造型与装饰是陶艺形式的两大重要部门。造型决定器物的大致形态,装饰则加强整体的形式美,两者融合,相得益彰。在中国传统陶瓷设计和制作方面,造型和装饰大多是有分工的,由不同的人分别来完成。因而,全面把握造型和装饰的设计及制作的陶艺家是比较少的。而周国洪所做的紫砂壶,造型端庄明快,气韵生动,每件作品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有的深沉而雄伟,如坐、如卧、如潜、如慹,呼之欲起,有的清雅温厚,颇有隐者风度;有的通体气格高古,韵致清绝,令人心醉;有的精制尤穷,神秘非他工之可拟伦也。人如其壶,壶如其人,不求纤巧,不加无谓的雕琢,他造壶完全继承了紫砂传统造型及工艺制作的精髓,并体现着传统基础上再创造的发扬、延伸。

周老师制壶技艺高超,因此来拜访他的人很多,想要收藏他作品的人也数不胜数。但周老师没有骄傲,始终不忘初心,把壶做的更好!他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在广泛探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的同时,深入研究紫砂陶艺术并不断探索实践,做出一把又一把的好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理念:把握传统,开创现代,融铸文化,追求独创。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