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 HPV疫苗对中国人管用吗?

2018-05-22 11:01:00   来源:39健康网

今年以来,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陆续进入各大社区医院,有供不应求之势,但也有不少女性追求“一劳永逸”,远赴港澳台打九价宫颈癌疫苗,另一部分人则持续观望: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越多“价”效果越好吗?宫颈癌疫苗有没有副作用?宫颈癌疫苗对中国人管用吗?......

宫颈癌疫苗并非越多“价”越好

其实,不管是二价宫颈癌疫苗、四价宫颈癌疫苗还是九价宫颈癌疫苗,这些疫苗不存在效果的差别,而是覆盖型别的区别。

比如已经在大陆获批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和“四价”宫颈癌疫苗,前者主要是针对HPV-16、18,在所有导致宫颈癌的HPV病毒中,它们占70%左右;后者除了覆盖HPV-16、18外,对HPV-6、11也可覆盖,HPV-6、11主要可以引起湿疣。

而大陆尚未上市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它能覆盖HPV九种病毒(HPV6、11、16、18、31、33、45、52、58),能预防90%的导致宫颈癌的HPV病毒。

关于宫颈癌疫苗副作用

和注射其他一般疫苗一样,注射宫颈癌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小反应,比如接种部位局部出现红肿、疼痛、全身的不适等,偶有可能出现短暂的昏厥,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为了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国外不少医院规定在接种完疫苗后,要观察半小时后再离开医院。实在担心的人,也可以在打宫颈癌疫苗之前做宫颈脱落细胞学的筛查和HPV的筛查。

有禁忌症的一些病人,比如说过敏体质、有免疫系统疾病、发烧和怀孕等,都不适合注射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疫苗对中国人有效吗?

所有在大陆获批的宫颈癌疫苗,都是以中国人的临床数据为依据的,而不是根据外国资料。正是长时间的临床观察和数据分析,让宫颈癌疫苗在面世十年后才进入大陆。所以,获批的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对中国人有效,而且也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