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医疗保险新政策 骗保最高处5倍罚款

2018-05-22 09:34:59   来源:安徽网

近日,安徽省政府出台《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从2018年6月1日起施行。

灵活就业人员

可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组织的全日制从业人员应当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那灵活就业人员该如何参保呢?

《办法》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参保类别、地点

在保期间不得“重复参保”

针对“重复参保”问题,《办法》明确规定: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保期间不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的城乡居民,可以选择一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在一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得在另一地同期参保。

医疗机构

禁止套取骗取医保基金

除了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等,协议医疗机构及其人员的禁止性行为还包括:使用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以外的费用或套取个人账户资金;采取挂床住院、分解住院、叠床住院等手段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采取虚假住院或者虚假治疗等手段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

协议药店

不得弄虚作假骗取费用

协议药店及其人员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险药品销售服务,不得冒用参保人员名义进行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结算,或伪造参保人员购买记录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得与非协议药店串通,将非协议药店发生的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结算或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等。

举报投诉

提供线索有奖励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投诉基本医疗保险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医保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以及经办机构,对属于本部门、本机构职责范围的举报、投诉,应当及时受理,依法处理。举报属实,为查处重大基本医疗保险违法行为提供线索的举报人,由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予以奖励。

法律责任

最高可处5倍罚款

《办法》明确:对用人单位、参保人员、协议医疗机构、协议药店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由医保行政部门责令退回,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经办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骗取或者协助他人套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陈旭 记者 王佳)

原标题: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又有新政策 骗保最高处5倍罚款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