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学习中药的望闻问切

2018-05-21 17:33:55   来源:安青网

5月17日下午,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三报告厅开展“中药的望闻问切”学术讲座,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药房主任朋汤义担任讲座主讲。讲座由科研处副处长孙士新主持。

朋汤义以“医不识药,犹将不识兵;药不知医,犹兵不从将”开启讲座。随后,汤朋义就中药的望、闻、问、切逐一作出讲解,并将中医的“四诊”与中药的“四法”做对比。

朋汤义指出,望是观其形、色,通过中药的原植物基原、取材部位、本身形状辨别药材;闻是嗅其气味,如是芳香或辛辣燥烈之气则为温热升浮之性,清凉特异之气甚或无气味则为寒凉、沉降之性;问是入门乃需口尝,通过口尝分辨出酸、苦、甘、辛、咸,并以此来推出中药药性;切是用手之感觉,判断出药品的升降沉浮。

讲座现场秩序井然,并时有互动,讲座很好的调动了广大同学对学习中药的兴趣,加深了对中药的了解。有助于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积极学习中药材识别、中药材运用相关技能。

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近三百余人参加讲座。(张俊生特约通信员:余山枫)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