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孩子患“异食癖” 医生提醒要及时就医

2018-05-21 09:22:35   来源:市场星报

7岁女孩彤彤(化名)腹部肿起,家长以为是肿瘤,到安徽省儿童医院就诊后,经检查显示那是一团头发。经开腹手术,最终从彤彤的胃里取出巨大“头发团”,重达2斤。昨日,该院心理科专家王亚医生提醒,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异食癖后,一定要及时就医。

7岁女孩3岁开始吃头发

彤彤是砀山人,5月初,家人发现她腹部肿起,担心是肿瘤。5月4日晚紧急送她到当地医院就诊,CT显示:胃腔内明显充盈并胃腔内异常密度影,需要到省城进一步确诊。5月6日,家人带着彤彤赶到安徽省儿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不是肿瘤而是头发。据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震医生介绍,头发吃进肚子里很难被消化,所以彤彤一直有消化不良症状,像这种巨大头发团,绝非短期之内吃进去的。由于头发团太大,引起了压迫所以彤彤会感到疼痛,必须尽快取出来,否则可能导致胃溃疡,甚至肠梗阻、幽门梗阻等。

其实早在3岁时,家人就发现她没事爱玩自己的头发,妈妈给她梳头时,经常发现秃一小块。因为秃的地方小,家人没太在意,直到在大便里发现发丝,才知道她把头发吃下去了,“也骂过、吓过,但以为只是个坏习惯,没想到头发留在了胃里,这么严重。”

手术取出2斤重“头发团”

5月11日,彤彤转入该院普外二科。据普外二科主任戚士芹介绍,为了给彤彤最小的创伤,手术开始使用大肠镜夹取,但夹取了一个多小时了,只夹取很少一部分头发。后经家长同意,行胃部切开手术,最终将整团毛发取出。戚士芹介绍,头发呈现团形状,像胃,仔细看,一根根黑色毛发密密麻麻缠绕成团,摸起来非常坚硬。异物体积很大,约有2斤重。

孩子为啥喜欢吃头发

看着那团头发,彤彤的爸爸很苦恼,女儿到底为什么喜欢吃头发?怎么才能阻止她继续吃头发呢?据该院心理科专家王亚医生解释,目前该类病症的具体病因尚不清楚。异食癖大多认为可能是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因肠道寄生虫而导致营养成分不平衡所致,但更多的可能是与孩子的心理因素等有关,例如条件反射、自我安慰的动作等。“异食癖”通常表现为专爱摄取食物以外的某种东西,如吃纸、煤渣、指甲等,并常伴有厌食、乏力、面黄及营养不良等症状。

王亚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异食癖后,一定要及时就医。对于有“异食癖”倾向的孩子,更应该多关心,正面引导,必要时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心理科进行专业指导,以帮助孩子彻底“戒掉”吃异物的行为。(江薇薇 王筠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