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合肥高中阶段招生将采取“4+6+1”模式

2018-05-18 14:15:52   来源:合肥在线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教育局2018年中小学招生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市将全面实施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等“三项改革”。此外,今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合肥四中加入第二批次省示范高中招生梯队,合肥首批篮球定点学校开始招生。

【中考改革】

改革一:学业水平考试改革

据悉,我市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行。根据改革要求,课程方案所设的全部13个科目均列入考试范围。省统一考试科目有10个,生物学、地理、信息技术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进行,其中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将于2019年6月16日参加地理、生物学的全省统一考试。现在校就读八、九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按照原办法执行。

改革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

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行。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通过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学生空间“成长记录系统”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常态化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现在校就读八、九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照合肥市教育局合教[2018]93号文件执行。

改革三:招生录取办法改革

招生录取办法改革上,合肥将按照安徽省统一部署,原则上从2020年秋季七年级学生(即2018年秋季就读的五年级学生)开始推行,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办法。积极研究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1(综合素质评价)”模式。研究探索实行计算总分录取法、等级分类排序法、“分数+等级”录取法等。选择符合条件的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改革,整合现行省示范高中特长生招生方式。

【普通高中招生】

变化一:合肥四中首届招生600人

随着中考的邻近,家长们对今年全市中考人数尤其是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尤为关注。据悉,2018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为68465人。其中市区30293人,比2017年增加1805人。

“综合考虑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要求,今年将全面核定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规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合肥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班级学额控制在50人以内。合肥四中迁址滨湖新区,今年首届招收600人,纳入第二批次省示范高中招生。同时,调整168中学招生计划结构,总计划1600人不变,市内计划增加100人,市外计划减少100人,市内900人、市外700人。市区各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另文下发。

变化二:合肥首批篮球定点学校共招生31人

2016年合肥市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校园篮球试点推进城市。根据试点要求,2018年起我市比照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招生政策,即中考成绩须达到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的80%的考生,按照考生志愿和招生计划,依据考生专业考核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首批篮球定点招生学校为合肥一中、三中、七中、十中四所学校,共招收31人。

变化三:统一艺术特色班专业考核时间

为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艺术特色班招生工作,今年各校专业考核统一时间为2018年6月20日~24日。从2019年开始全市统一组织专业考核工作。

变化四:合肥九中试点小班化教学改革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适应新课程新高考改革,2018年将在合肥九中试行小班化教学改革,每班36人。

(记者束芳)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