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铜陵:在万吨“垃圾堆”里喝咖啡

2018-05-17 09:03: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午后的阳光晒进窗户,咖啡厅里弥漫着咖啡豆和牛奶的香气。“你们猜咖啡厅墙背后是什么?”工作人员卖了个关子。跟着她穿过走廊,一块巨大的玻璃背后赫然出现悬崖般的深坑,万吨级的垃圾池近在咫尺,隔着玻璃却闻不到一丝异味。

5月16日下午,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网络主题活动(安徽段)来到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采访团经历了一场从咖啡厅到垃圾厂的巨大落差。

据统计,国内历年垃圾存量已达60亿吨,占用耕地5亿平方米,每年还要新产生近2亿吨城市生活垃圾。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填埋、堆肥及焚烧处理三种方法。要么占用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要么污染空气,且垃圾处理成本昂贵。

“我们将没有分拣的生活垃圾用密封运输车运送进厂,称重后卸入垃圾坑,通过破碎、搅拌进行均化。卸料大厅、垃圾坑采用全密封结构,通过风机将臭气送入气化炉内焚烧。”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尹小明介绍,2007年以来,海螺集团通过对国内外垃圾处理技术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凭借在水泥高温煅烧、废气处理技术领域的研究和经验积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系统,该技术为世界首创。

“简单来说,是将垃圾喂入拥有发明专利的气化炉内与流化砂混和、沸腾,部分垃圾燃烧产生热量保持流化砂的温度,另一部分垃圾气化,生成可燃气体送到水泥窑分解炉内进一步燃烧,彻底分解有害物质。”

在尹小明看来,该系统的优势在于对所有垃圾在处理时不需要进行再分类;过滤掉的熔渣也不浪费,分离出铁、铝金属后,最终剩下的灰渣用作水泥生产的原料。垃圾坑渗出的垃圾污水经过滤后,送到气化炉内高温氧化,完全分解有机成分,能实现无害化。

在设备监控室,我们看到3层楼高的机械臂正在分拣垃圾,模样仿佛用摇杆控制“娃娃机”抓毛绒玩具。“如果把这个垃圾池填满,相当于铜陵市一月产生的垃圾。”尹小明说,除枞阳县以外,铜陵市每天产生的500多吨垃圾全部运到这里。经过燃烧、气化、分拣等工序,出厂的垃圾量几乎为“0”。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