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蜘蛛人”飞檐走壁入室偷盗

2018-05-16 17:16:3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以来,该盗贼流窜到宿松县共作案30余起,辖区孚玉责任区刑警队利用视频监控锁定该“蜘蛛人”,并通过巡逻蹲守将其擒获,该“蜘蛛人”竟是一名以盗窃为业的“四进宫”人员。

一个来自怀宁县的独行大盗,凭借着超强的攀爬能力,犹如“蜘蛛人”一般飞檐走壁,在大门紧锁的店铺里面进出自如,在宿松县孚玉镇步行街从事零售生意的商户被闹得人心惶惶。今年以来,该盗贼流窜到宿松县共作案30余起,辖区孚玉责任区刑警队接到报警后,利用视频监控锁定该“蜘蛛人”,并通过巡逻蹲守将其擒获,该“蜘蛛人”竟是一名以盗窃为业的“四进宫”人员。

一晚5家商店被盗

2月13日早晨7时许,在宿松县县城园林步行街开设服装店的陈先生,像往常一样,从远在两公里外的家中早早赶到店里,发现放在收银台抽屉里的7000元现金不见了。

“糟了,昨晚店里肯定进贼了!”陈先生急忙查看店里究竟丢了哪些东西。经清点,衣服一件都不少。但让陈先生疑惑不已的是,店里的大门锁得好好的,窃贼又是如何进入店里作案的呢?随即,陈先生向宿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了警。辖区孚玉责任区刑警队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陈先生服装店展开现场勘查。

民警对陈先生服装店大门进行了仔细勘查,未发现任何被撬的痕迹,又对店里的收银台进行了勘查,仍未发现窃贼作案留下的痕迹。这时,与陈先生服装店隔壁的另外4家商店业主也纷纷前来报警:王某经营的服装店在昨晚被盗3000元现金,另三家店铺也发现昨晚有窃贼进了屋,只是没有发现钱物被盗。

经对陈先生服装店的全面勘查,民警发现窃贼是通过撬开该店二楼后面窗户的窗栅入室作案的。

二楼窗户距离地面4米多高,窃贼是怎么爬到窗户上的?莫非携带梯子作案不成?民警越想越觉得奇怪。作案者原是“蜘蛛人”。

在勘查现场无法获取破案线索的情况下,民警调取了陈先生店内安装的监控录像,但在录像里找不到2月12日晚上的视频图像。民警立即问陈先生是怎么回事。陈先生说,晚上他从不在店里睡,为防止店里晚上发生火灾,每到下午下班后,他就将店里的电闸关掉,店内的监控也就因为没有电源,所以无法录下当晚的视频。

随即,民警又走访了另四家店铺,其情况跟陈先生店铺一样,晚上都关掉了电闸。

园林步行街是宿松县城区最繁华的商业街,坐落在步行街一带的各类店铺多达两百余家,里面四通八达,每天人流量都非常大。民警试图通过调取沿街监控录像,从茫茫人海中来寻找窃贼行踪,但让民警大失所望的是,储存监控录像的硬盘在几天前被雷电击坏了。

怎么办?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3月7日,园林步行街又发生4起盗窃案,受害对象都是步行街店铺的经营户,4个店铺均蒙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经勘查,该4起案件的作案手法与2月12日晚上如出一辙,都是窃贼通过撬开店铺二楼后面窗户进入店内作案的。

只要能有发现一点线索的地方,民警就会去认真尝试一番。民警在对3家店铺监控录像的查看一无所获后,终于在最后一家获取到了当晚的视频,经查看,窜入店内作案的是一名穿连体黑服、脸上戴着口罩、手上戴着手套的男子,该男子还是个会攀爬墙壁的“蜘蛛人”。

周末蹲守擒获窃贼

由于“蜘蛛人”在作案时,对自己的身体部位全部进行了伪装,民警无法通过上面唯一的视频图像,来追查嫌疑人的身体特征及身份。民警只得使用蹲守的传统方法,等待“蜘蛛人”的出现。

一周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布控民警一直未发现一丁点儿有关“蜘蛛人”的行踪,期间城区也没有发生一起店铺被盗的案件。难道是“蜘蛛人”被公安机关的阵势吓跑了?

就在警方将布控的部分警力调整到侦查其他案件时,5月2日、5月4日,园林步行街连续两个晚上发生了盗窃店铺案,共有16家店铺被盗,其中5月4日有10家店铺被盗,5户因无损失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

随即,民警挨家对店内的监控录像进行了查看,这次民警发现其中3家店铺的监控在晚上照常运行了。民警通过对录像资料的反复查看,除认定均系“蜘蛛人”作案的同时,还掌握了“蜘蛛人”在凌晨作案的时间规律。

此时,步行街的商户更是人心惶惶,不少商户担心盗窃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只得晚上安排人员在店里值守。

孚玉责任区刑警队全体民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个个主动放弃晚上和双休日休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晚上的巡逻、蹲守等工作之中。

5月5日没有情况,5月7日还是没有情况......晚上参战民警个个都是打起百分之百的精神,虽然一周下来没有发现“蜘蛛人”的踪迹,但大家已是连续七个晚上在进行通宵达旦的蹲守。

5月12日这天是周六,参战民警继续投入到巡逻、蹲守之中。当晚,负责在园林步行街路段进行巡逻和蹲守的民警余建和辅警叶飞、石子航,像往常一样对步行街沿街的店铺进行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巡查。次日凌晨3时许,余建、叶飞、石子航再次巡查至步行街后面的中心路中段时,发现一家店铺二楼刚才还完好的窗户栅突然被人撬开了,敏锐的三人立即意识到这是“蜘蛛人”来了,三人急忙关掉手电筒,继续往前查看,又发现隔十几米远的另一家店铺二楼窗户被撬。

情况不妙,三人迅速加快脚步,向前进行搜寻,行至50米处,一条躲藏在一家店铺二楼窗户边的黑影,没有逃过他们搜寻的视线。余建大喝一声:“赶快下来,我是宿松县公安局民警!”并立即爬到墙壁的空调机上,将黑影从窗户边拽了下来,此人正是警方苦苦寻找的有着飞檐走壁本领的窃贼。

独行盗贼竟是“四进宫”

被民警当场擒获的男子,此时身上穿着一套连体黑服、脸上戴着口罩、手上戴着手套。

民警从男子随身携带的包里,搜出老虎钳、起子、电筒、手套等作案工具,并搜出一大把当晚在店铺盗窃的现金。

经审讯,男子交代,他叫韩水华(化名),今年30岁,单身,安徽怀宁县人,自2001年起,因犯盗窃罪,先后四次被浙江、江苏等地法院判刑入狱,直至2015年10月释放。今年2月,他从怀宁县老家乘车先后6次来到宿松县县城,通过攀爬墙壁,对坐落在园林步行街一带的店铺实施入室盗窃,至案发共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达三万余元,造成30多家店铺的窗户被撬毁。

犯罪嫌疑人韩水华还向民警交代,每次到宿松作案,都是他一个人,他之所以选择对店铺作案,一是因为店铺晚上基本没有人值守,二是店铺里一般放有现金;每到一家店铺,他只盗窃现金,其他财物不盗,盗窃到手的大部分现金都用于还赌债了。

“如果不是你们这么花大力气去侦查,这个案子不一定就这么快破了。”5月13日上午,在园林步行街经营服装店的张焰松,代表步行街鞋服商会,将一面书有“破案神速、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赠送给孚玉责任区刑警队,表达了对公安民警的一份感激之情。但对于参加破案的民警来说,这面锦旗,更多的是饱含着广大受害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