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合肥:6万亩官亭林海造福当地百姓

2018-05-15 14:19:01   来源:安徽网

这是一座将美丽巢湖拥入怀中的大湖名城。这是一块将创新精神刻入灵魂的创新高地。

QQ图片20180515093639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采访团首站瞄准合肥,20多家媒体单位的记者来到合肥市肥西官亭林海和坐落在合肥市的中国声谷,领略这座绿色之城和科教名城的魅力。

QQ图片20180515093649

官亭林海:六万亩绿地造福当地百姓

5月14日上午,在合肥市肥西县官亭林海景区,62岁的何永好在观景亭下休息。他告诉记者,家里原有五亩地,现在都流转了,每年可以坐享3000多元的租金。他闲暇的时候可以到园区里打打零工,工作量不大,就是帮忙侍弄花木什么的,每天可以拿到六七十元工资,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

据官亭镇外宣办主任周先海介绍,官亭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干旱少雨,不宜耕种。以前纯粹靠农业生产的当地农民,收入很低。自官亭林海建成后,当地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官亭行政区划位于合肥与六安两市之间,东接蜀山区,南连紫蓬山风景区,西至铭传乡,北靠312国道。官亭林海于2010年开始创建,目前发展规模6万多亩,辐射官亭镇回民社区、张祠村、焦婆社区、童大井村、官亭村五个村(社区),是合肥市郊最大的人造观赏林和天然氧吧,是每年合肥市森林生态旅游节举办地。

QQ图片20180515093652

据了解,2015年,官亭镇按照肥西县委、县政府要求,依托林海丰富的森林植被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开始创建省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生态公园。2015年创成省级森林公园,2016年创成国家生态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国家生态公园引领全省先河。

官亭林海建设了生态湿地、丰祥湖、疏林草地、现代园林、江淮分水岭、景观亭、花海和7大生态休闲观光区等重要景观,同时配套建设了景区主次循环道路,5处驿站、7处旅游公厕、7处生态停车场、建筑面积3600平米的多功能游客接待中心。

目前,官亭林海拥有各类精品苗木100多种,栖息国家各类保护动物40多种。景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风景如画,四季鲜花盛开、鸟语花香,春有樱花、海棠、红梅、玉兰、桃花,夏有紫薇,秋有金桂,冬有腊梅。官亭林海已成为安徽省著名绿色生态旅游景区。

2012年以来,官亭林海相继成功举办六届“张祠油桃采摘节”,2014年以来,官亭林海相继成功举办三届“合肥市省森林生态旅游节”,2017年,成功举办安徽第二届(官亭林海)青年集体婚礼。

QQ图片20180515093635

“中国声谷”:200家高端企业引领智能之先

5月14日上午,在坐落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一名工作人员在一个身高只有一米左右的的机器人”耳朵”旁说了一句,请给我们跳一个小苹果。机器人答应道,好的。然后就合着音乐的节拍跳了起来,这个身材娇小的机器人可以听懂人发出的语音指令,并做出反应,其智能化程度之高征服了一众记者。

据中国声谷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位于合肥高新区,是中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近期规划用地1583亩,总体规划用地6000亩。按照“集聚发展、优化布局”的原则,打造“一核、两区、多园”的基地布局,其中一期规划核心区208亩;孵化区175亩;产业区1200亩。

QQ图片20180515093646

基地依托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雄厚的科教资源和科大讯飞等领先的语音核心技术与应用,以语音语义、机器视觉、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为支撑,以智能芯片为基础,以智能硬件和应用服务为主要内容,在“智能终端、互联网(智慧)+、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主导产业重点布局,预计未来集聚企业一千家以上,形成从芯片、技术、平台到产业和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努力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声谷”。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声谷聚集企业200余家,培育和引进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国盾量子、联发科技、北京君正、航天信息、深圳协创、荷兰恩智浦等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实现产值510亿元,获批成为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