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00年以来,安徽居民碘摄入量总体适宜

2018-05-15 09:50:03   来源:安徽网

明天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14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2000年以来,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我国历史上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69个点),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我国、我省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是食用碘盐。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2000年以来,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2017年,全省监测了104个非高碘县(市、区)的31019份居民户食盐,平均含碘量(中位数)为24.20毫克/千克,碘盐合格率、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5%以上。B超方法检测9280名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为1.52%,抽样检测20678份儿童和10338份孕妇的尿碘,其中位数分别为237.2微克/升和176.6微克/升。

由于碘缺乏病是地球物理化学性疾病,自然环境缺碘无法通过人为干预而改变,决定了消除碘缺乏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丝毫不能放松。我省将按照《安徽省实施“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工作方案》,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碘缺乏病综合防治措施,加强居民户盐碘、饮用水水碘和重点人群碘营养的动态监测,保障人群碘营养水平处于适宜状态。

陈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