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重要讲话在安徽工业大学师生中反响热烈

2018-05-06 12:32:5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徽工业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安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我认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研究和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办学和教育教学优势,帮助学生真正感受面临的时代责任,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要不断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爱生奉献,教书育人。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辅导员王菁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工作者,感受到党中央对于青年发展与命运的高度重视,也感受到肩上的沉甸甸的责任。“一周以前,我刚刚到南开大学参加了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第20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深入了解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我想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通过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主体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铺桥引路。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引导工作中,应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理论水平,律己修身,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金163班干根荣的强烈共鸣:“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无论是追梦还是圆梦,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把‘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学校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所学理论知识,真正把学习和实践内化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将个人的青春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171班丁春雨认为,在这个信息与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优秀的人才是架构一个稳定而强大的国家的基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奋勇拼搏,锐意进取,不负青春时光、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知识、掌握本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同的时代赋予青年不同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当代青年,要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需要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所长真正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为校研究生支教团队员,今年7月份将到西部支教,扎根人民,服务基层,为西部教育、扶贫贡献力量,必将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141班王路红说。

机械工程学院 2017级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省十佳大学生吴保林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言真意切,又充满期望,融入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爱。作为一名志愿者,虽然很忙,很累,但是却很充实,很幸福。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为社会多做件实事,点滴积累,默默奉献,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之姿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通讯员汪盛颜

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