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安徽校园行

2018-05-04 10:48:2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近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大头儿子妈妈”郑春华来到安徽举办“阅读让心灵飞翔”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新华文轩联合安徽新华图书音像连锁有限公司在淮南部分学校举办。

讲座现场,郑春华首次向大家讲述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图书的创作背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年代,‘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故事就是在那样的背景下产生的。‘独生子女’时代的孩子是孤独的,因为没有兄弟姐妹,他们除了在学校能找到同龄人做伴,在家里只能面对父母。于是我产生了写作父子亲情故事的想法,希望‘独生子女’的父母不仅仅是扮演父母角色,也要扮演同伴的角色,补偿独生子女在成长中的缺失感。”

除了《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经典原著故事合集》,郑老师此次活动还带来了她的另外一部经典作品《非常小子马鸣加》系列。据郑老师介绍,马鸣加就是长大了的大头儿子,因为这两个人物的生活原型都是来自于她的儿子,其中大部分故事的灵感也是在她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获得的。

“马鸣加”的故事曾经走进过许多小学生的生活,因为在他们的语文书里、推荐书目中以及校园剧里,“马鸣加”俨然成为了他们最亲近的伙伴之一。为什么大家如此喜爱马鸣加呢?郑春华觉得这是因为“马鸣加”既不是三好学生,也不是大队长,发生在马鸣加身上的故事也会在绝大多数小学生的成长中发生,无论这些故事在成人眼里是好还是不好的,而在童年生命中这些故事却是最真实的、最自然的,也是最灿烂的。

讲座最后,郑春华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童年的阅读经历,“你们看我现在创作了这么多的故事,但是我看过的书要比我创作的故事多得多。所以一定要多读书。虽然你们也都很喜欢看大头儿子或者马鸣加的动画片,但是还是要多读书,读原著故事,只有原著故事才是原汁原味的儿童故事。”

记者  肖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