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坚守岗位的“小东北”

2018-04-24 17:31:24   来源:安青网

坚守岗位的“小东北”

——记安徽交控集团宿州公司安全路产部理赔员董现冬

董现冬,2010年进入宿州公司,现为安全路产部索赔员,高高的个头、利索的短发,说话带点东北腔,人送外号“小东北”。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稚嫩的小伙子变成安全路产部理赔业务的行家里手。先后四次被评为“宿州公司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宿州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夯实业务,勤学苦干

大学毕业后来到公司,“小东北”是先从收费员岗位干起的,因为表现出色,很快被调到安全路产部理赔岗位,理赔业务涉及面广,除了要与养护部、中控室保持业务沟通,对外还要协调交警、路政单位及地方法院开展工作。

不懂就学,不会就问,意识到自己基础业务薄弱的他,开始暗暗与自己较劲。理赔工作特殊,他一直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处理完交通事故后,就埋头看书学习。对业务不熟,工作没有头绪,他就一边向老同志请教,一边细心地总结经验,打电话、找资料、翻档案,先打牢理论基础。外业情况一窍不通,他就经常和同事到路上边看边学,交安设施看不懂,就边查资料边对照;桩号分不清,就借道路巡查的功夫下车查看;中分带绿植认不全,他就拍照后在网上比对,细心的他硬是花费近一个月时间,总结整理出一套完整的理赔业务流程,得到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2016年,因业务调整,公司物业人员借调到理赔岗位,新同事接触理赔业务一片茫然。他通过谈心谈话、口述事故等方式与新同事相互交流,做好“传、帮、带”。从规章制度到卷宗制作,从交安设置、安全防护到事故处置,他带着新同事把理赔工作流程走了一遍又一遍,让新同事尽快适应了工作岗位。业务基本功打好了,工作自然见成绩。8年时间里,理赔员兢兢业业,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上路,事故处理中保持与路警单位的有效沟通,没有发生一起有理投诉及二次事故,在集团考核中成绩总是名列前矛。

2015年8月,“小东北”在一起事故处理中临危不乱,成功解救一名事故重伤人员。当事人家人特地从东北老家赶来为安全路产部送上锦旗,这是对理赔员工作的最大褒奖。

2016年1月底,春运刚开始,皖北地区就下起了鹅毛大雪,高速公路事故量猛增。接到电话后,“小东北”就和同事们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处理事故。当天包括车辆侧翻、刮擦等各类事故发生了14起,等他和同事处理完所有的事故已是深夜,这才发现身上的衣服和鞋子早已湿透,这只是他大量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善于总结事故处理经验和与司乘相处技巧,一边干,一边学,勤学苦干的他很快从一名理赔业务“门外汉”变成业务尖子。

守住底线,不徇私情

理赔工作经常和钱打交道。为有效维护路产路权,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始终做到廉洁从业、克己奉公,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原则,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2016年7月,一辆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经取证计算,事故共造成路产损失17000多元。车主得知后,悄悄把“小东北”叫到旁边,一把塞过几张百元大钞,妄想塞点钱私下解决,不想被“小东北”义正言辞拒绝,见此计不成,该司机又拿收费标准说事。“小东北”一边耐心向他解释收费政策,一边耐心好言安慰。在他的“软硬兼施”下,在大量损坏交安设施及文件依据面前,肇事车主如数缴纳了路产损失费。

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他都坚持原则,照章办事。“小东北”内向不善言谈,但他始终是这样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听党的话,服从管理,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细致认真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

爱岗奉献,以公司为家

“小东北”的老家在黑龙江,父母不在身边,他平常也难得回家。吃住都在公司,他就把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多值几天班,多顶几次岗,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他体谅新婚、怀孕的同事,主动替他们值班加班,从参加工作,他已经连续四个春节值守在公司。

无论何时,只要同事或者服务对象有事咨询、上门求助,他都积极主动给予解答,凌晨半夜接到咨询业务的电话,他也从不生气,积极主动地给予耐心的答复。因周末、节假日经常在公司值班,同事们经常把快递邮寄到他那里,让他帮忙收发,连快递小哥都笑称,“你这都是公司的收发室了,有快递就给你打电话。”

细心的他白天看到亮着的灯,就主动关掉,机关院内草坪长杂草了,他就利用晚饭后的时间拔一下。公司各类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搬桌子、挂条幅,他总是任劳任怨。一次深夜,附近几个无业游民翻墙进入公司机关,被细心的他发现并阻止,公司随后控制住了这伙人并进行了批评教育。事后有人问他“万一歹人有刀伤到你怎么办?”,他只云淡风轻地摇了摇头,“当时根本就没想这么多,维护公司财产,人人有责嘛,再说了我可是东北纯爷们!”

有人说,你这样积极有什么用,谁能看得着你的辛苦?“我是一名党员,图什么回报呢,用心干好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自己良心,多吃苦,也多磨练,这是我的追求。”这也是他给自己的标签。(赵振京)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