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亳州:楼上乱丢烟头 楼下被子“发火”

2018-04-24 17:16:43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原本想趁着天气晴朗,晾晒家中的被子,没想到被子刚放到院子里不到半小时,竟然开始冒烟着火,被子上面还有一个没有熄灭的烟头正在随风滚动。近日,家住市区观澜天下西区的李女士就碰到了这样的闹心事,高层住户随手抛下的一个烟头,让家中的被子惹上“飞来横祸”,幸好发现及时,没有造成更大事故。

QQ截图20180424082643

被子上被烟头烧了多个洞

被子院中晾晒 突然冒起黑烟

“4月20日,中午下班回家看到太阳挺好的,想趁午休时把冬天的棉被晒晒,然后放起来。”市民李女士介绍,当天中午她把棉被放在了一楼亲友家晾晒,然后就回家做饭收拾家务,待吃完午饭丈夫准备回屋睡觉时,通过卧室的窗户往下看,发现晒在一楼的被子正在冒黑烟,烟雾很浓。

这一看,让李女士一家吓了一跳,慌忙就向一楼亲友家跑去。“我们赶到一楼时,亲戚还没发现自家院子里的棉被着火了呢,此时火燃的就挺大了。”李女士介绍,随即大家就端着水盆向着火的棉被浇去,一连浇了许多盆水,明火才渐渐消失。

但由于被子是棉花制成,属于易燃品,内部的火星仍四处扩散,无奈之下她只能把被烧焦的部分全部剪掉,分别扑灭,避免再次引燃火势。

烟头被上翻滚 疑是高空抛下

只不过晒个被子,周围也没有易燃品,怎么就突然着火了呢?李女士一检查发现,在被子上有一个没有熄灭的烟头,正随风在被子上翻滚,烟头所接触之处,立马出现一个黑洞,然后火苗慢慢扩散。

一条被子虽然不值多少钱,但李女士想想就后怕。幸好发现的及时,要是家里没人,还不知道会烧成啥样。事后,李女士在楼下吆喝,并询问楼上邻居有没有人扔下烟头,都无人承认。

“已经基本可以确定这个烟头是楼上扔下的了,因为我晾晒被子的地方距离外面的围栏很远,烟头又小又轻,是无法扔那么远的距离,只有可能是高空抛下的。”李女士说,从监控上看没有人从路上向内故意扔烟头,因此判断烟头是高空抛物所致。幸好一家人发现及时,没有造成更大的事故。

高空抛物者 需承担法律责任

昨日下午,记者与观澜天下小区所属的安徽锦程物业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介绍已经接到了业主所反映的情况,有关负责人也跟随业主到现场察看。但由于小区摄像头没有针对高空的安装,所以无法从监控上看到是几楼抛下的烟头。

“我们已经多次在小区电梯、楼道等地方张贴禁止高空抛物的宣传,并告知危害,没想到还是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将这件事向上级报告,考虑是否能完善监控设备,同时加大保安的巡查力度。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造成伤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他还表示,高空抛物的受害者在维权时,首先要寻找具体侵权人,如具体侵权人难以确定,则可能由整栋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赔偿。

也就是说,发生高空抛物造成损伤案件,如果不能确定违法嫌疑人,那么整栋楼的居民都要承担法律责任。对于那个从楼上向下抛物的人,首先应承担民事赔偿的法律责任,如果存在故意抛物致人轻伤,或过失抛物致人重伤的情况,依据法律规定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如果是物品从高楼上被风吹下致人损伤的,物品的所有者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不管砸中的是人还是物品等,只要从高层楼房上抛出的东西,对受害者人身及物品产生损害,都可比照这条法规给予赔偿。”北京京师(亳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涛介绍,在外地也曾发生过高空坠落物品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件,在没找到责任人的情况下,判定由正在居住的业主共同承担责任。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