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鞍山私家车可以“油改气”吗?

2018-04-20 15:55:42   来源:皖江晚报

在很多市民的眼中,燃气汽车并不陌生,凭借清洁、环保,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出租车、公交车已成为诗城街头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比起传统的汽油和柴油,天然气更环保、价格上也更为划算。4月19日上午,市民许先生拨打本报热线13335551890咨询,随着油价连涨,市民私家车的用车成本越来越高,他想了解私家车能否像出租车那样可以“油改气”,如果可行,又该如何操作?

当天下午,记者就许先生咨询的问题分别采访了市质监局和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油改气”,就是在车上安装气瓶、减压器、混合器、汽油电磁阀、充气阀、高压截止阀和压力表等,这样,车辆就能以燃烧天然气作为动力。一旦天然气烧光了,可自动切换到汽(柴)油模式。目前马鞍山市私家车可以进行“油改气”,但车主必须要到正规的“油改气”公司进行改造。至于私家车该如何进行“油改气”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有关“油改气”公司做进一步了解。

私家车“油改气”又该如何操作?记者就此咨询了本地一家正规“油改气”公司。据了解,私家车车主需持本人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前去办理,改装费用因车而异,一般在3000—4000元之间,整个改装过程需要2个多小时。车辆改装完成后,须通过质监部门的把关检验,并获得《钢瓶使用登记证》等合格证件后,才能上路行驶,他们公司会为车主提供全套技术培训和后续日常维护保养服务。

针对改装过的私家车能否通过年检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油改气”的私家车是可以通过年检的,但不知为何,此类改装车在今年年检时通过不了,年检时必须卸掉天然气钢瓶,恢复汽车原状。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车检科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的12.5.1规定:不准许用户改动或加装燃料箱,不准许用户改动燃料管路。依据上述规定,马鞍山市私家车不能改装天然气,已经改装的,年检时必须卸掉天然气钢瓶以恢复原状,否则将按规定进行处罚。

本报记者高文亮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