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反电诈中心:手段都是老套路 但要注意新变化

2018-04-20 09:19:35   来源:安徽网

记者日前从省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快速反应联动处置中心(下称“安徽省反电诈中心”)了解到,从2016 年5 月该中心成立以来,警方通过电话诈骗预警拦截系统以及警银、警信、警媒密切协作,安徽的电信诈骗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近两年成功劝阻了35240人,避免群众损失7 亿元左右。即便如此,电信诈骗依然存在我们身边。资金24 小时后才到账就能避免被骗?市民该如何辨别新型电信诈骗?省反电诈中心的专家对此进行了提醒。

截至今年4 月19 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电话预警系统共推出预警线索379954条,其中深度预警也就是需要反电诈民警介入的预警线索49812 条,发送预警提示短信284146 条,落地查找42871 人,成功劝阻35240 人,为群众避免了7 亿元左右损失。

案例:正与骗子通话收到预警短信

“谢××,你在北京办了一张手机卡,该卡涉及到电信诈骗,请你立即去北京市公安局报案。”4 月19 日上午11:24,安徽省反电诈中心的预警拦截系统里收到了一条号码归属地为宿州的预警信息,持机人正被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诈骗。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伪装成公安机关的“骗子”告知谢女士为了资金安全,要求其将存款存放到一个安全账户里。“我从来没去过北京,怎么可能办卡?”在与骗子通话过程中,谢女士很快将电话挂断,及时识破骗局。挂断电话后,谢女士注意到在与骗子通话的过程中,自己就收到了公安机关电话诈骗预警拦截系统发送的提示短信,提醒她不要汇款。

今年3 月23 日,滁州天长一家企业的董事长报警称,有人冒充自己的QQ 要求公司会计转账38 万,且会计已将钱款打入对方指定的账号。报警后,警方通过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与骗子争分夺秒,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止付了受害人的资金。

现象:电话诈骗减少 网络诈骗增多

记者从安徽省反电诈中心了解到,去年以来,我省启用电话诈骗预警拦截系统,电话短信诈骗已下降了50%,冒充公检法进行大额诈骗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我们通过对诈骗电话的号码规则、行为特征进行碰撞,发现潜在的受害人,及时劝阻。”安徽省反电诈中心民警周永松介绍,今年一季度预警拦截的电话诈骗数量为2555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500 起。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19 日,安徽省反电诈中心电话预警系统共推出预警线索379954 条,其中深度预警也就是需要反电诈民警介入的预警线索49812条,发送预警提示短信284146 条,落地查找42871人,成功劝阻35240 人,为群众避免了7亿元左右损失。

周警官介绍,目前电信诈骗中诈骗方式也发生了调整,网络诈骗呈上升趋势。具体来说,电话短信诈骗占比25%,剩下75%都是网络诈骗,即通过互联网骗取被害人的钱财,如通过QQ 兼职、冒充熟人、客服退费等方式进行诈骗。

提醒:诈骗层出不穷需防新的变化

在安徽省反电诈中心的民警们看来,骗子所有诈骗手段都是老套路,但也要注意一些新变化。

为了防止电信诈骗,早在2016 年,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6 年12月1 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 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 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这个规定,让不少人松了一口气,然而没想到竟有人利用这个规定骗钱。“首先要注意的是,24 小时后资金到账,仅指的是通过银行卡在ATM 机转账,如果是现金转账或者在人工柜台转账仍然是实时到账的。”周警官介绍,目前骗子也都会要求受害人取现后进行转账,给警方的追查造成难度。

民警提示,还有“骗子”利用银行转账设置两小时到账的功能进行诈骗,甚至能够出具自己的转账记录,但等到受害人真的转账或发货成功了,骗子又将自己的转账进行撤销。

因此,市民在进行交易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随意打款转账,对转账凭证也要留心,确保交易安全。

刘西越 新安晚报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