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资深教师称:补课太多可能适得其反

2018-04-19 13:15: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的中学教师,省人大代表完颜旭辉曾多次呼吁整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他认为,“补课”之所以是个说不完的话题,一方面是考试的压力,但重要还是家长的心态,“如果处理不当,补课还会影响孩子在课堂的学习效果,适得其反。”

省人大代表完颜旭辉:补课有时会干扰课堂学习

来自合肥五中的完颜旭辉是多届省人大代表,早在十余年前,他就开始不断在省“两会”上反映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问题。“当时我关于这方面的建议曾经作为省人大重点督办议案,但说实话,效果一直不明显,反而愈演愈烈。”目前,合肥市教育局重拳出击,自己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感到十分欣慰。

完颜旭辉认为,很多家长对教育是不太懂的,“别人都去补,那自己的孩子也得补,这很不科学。”他认为,真正需要补课的学生当然有,但比例应该是极少的,“主要是针对那些偏科十分厉害的学生。”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很多门补习课,会导致一种恶果,那就是孩子潜意识里指望补习班而不注重课堂,“如果你不按照老师的教学计划去认真听讲、学习,补课是不是真的有用呢?有时候反而起到干扰作用。何况,现在教培机构良莠不齐,这是家长很难去判断的。”

完颜旭辉指出,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考试压力是一方面,家长的心态也是重要原因。“有些家长可能会这么想,我该花的钱也花了,到时候实在考不好,那也就不是我的责任。这种心理其实很普遍。”

安大副教授王云飞:叫停补课积极意义或被消解

安徽大学社会学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同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们期待孩子们能拥有健康、快乐的青少年,能够自由地发展自己的爱好和个性,健全体魄和人格,从这个意义说,叫停补课绝对具有积极意义。”

但是他也表示,在当前的考试制度下,其积极意义可能被消解。学校叫停,而家长不会叫停补课。“虽然在职教师的路被堵死,但他们又采用另一种方式让孩子们继续耗在题海战术。”还是那句老话,孩子承担了家长们太多的期待,长辈希望下一代通过考试和受高等教育改变命运。

在王云飞看来,刚性的市场需求甚至有可能让有偿补课从明面转向“地下”,家长甚至愿意承担更高的费用。因此,要实现最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除了叫停补课,也需要我们考试制度等一系列教育改革的配合。

不仅有春游、秋游,今后研学旅行也将成为我省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标配”。省教育厅等多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把研学旅行纳入课程计划,排进课表。伢们参加研学旅行不仅要玩得开心,也要有所收获,小学生研学旅行情况将记入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中学生研学旅行情况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原标题:孩子真的需要“补补”吗?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