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检出首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Ⅲ型病例

2018-04-19 13: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安徽检出首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Ⅲ型病例

记者今天从安徽出入境检验局获悉,4月17日,安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在对一名来自坦桑尼亚的归国劳务人员进行血样检测中,发现该名人员登革病毒Ⅲ型核酸阳性,为安徽首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Ⅲ型病例。目前,该名人员正在接受相关治疗,情况稳定。

据了解,该名劳务人员于4月15日从坦桑尼亚起飞,16日抵达上海后回到合肥,17日来到安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咨询检查。该人员自述13日下午自感发热、发冷、头痛、盗汗,同时伴有全身无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安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对其进行医学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并在征得受检人本人同意后,采集该受检者血液样本,经镜检未发现疟原虫;荧光定量PCR法检测登革病毒Ⅲ型核酸阳性,并确诊登革病毒Ⅲ型病例。随后,安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通知该患者前往传染病专科医院就诊。目前,该患者正在接受相关治疗,情况稳定。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高热、肌肉骨骼及关节痛为特点,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登革病毒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不会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该病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广泛传播,具有传播迅猛、发病率高等特点。据了解,登革病毒分为Ⅰ、Ⅱ、Ⅲ、Ⅳ型4种,在我国主要流行地区为东南沿海省份和台湾地区,登革热病毒Ⅰ型至Ⅳ型交替流行,但以Ⅰ型为主,该病例为安徽首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病毒Ⅲ型病例。(胡林凤 刘娟 记者 胡霞利)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