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到阜阳市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

2018-04-19 10:43:02   来源:安青网

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到阜阳市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

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舆论氛围

安青网讯 (记者杨益军) “如何通过富有成效的宣传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是团省委驻村工作队值得探索的一个课题。”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4月13日赴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调研时指出,“驻村工作队要善于通过宣传工作借力造势,乘势而为,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推动脱贫攻坚,要进一步激发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提振大许村脱贫攻坚的精气神,着力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舆论氛围。”

团省委驻村工作队进驻大许村一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统领大许村脱贫攻坚全局,通过精准施策,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大许村面貌正在发生可喜变化。但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滋生了“日子过不下去有国家兜底”的心态,;一些贫困户家庭的子女尊老孝老的传统道德观念淡薄,一味依赖扶贫政策,不尽瞻养之责,甚至对年高体弱的老人不管不问;还有一些非贫困户眼红贫困户得到的物质求助,产生了争当贫困户的想法,针对种种不良现象,驻村工作队和村” 两委“一班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对于个人欲望得不到满足动辄埋怨干部的贫困户,在帮扶过程中既要耐心解释有温度,更要挺直腰板有气度,抵制歪风邪气有硬度,结合村容村貌整治,驻村工作队首先在村内显要位置绘制了十余处文化墙,“百善孝为先”“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穷志不短,扶贫不扶懒,懒汉贫困户,政策靠不住”等内容,图文并茂,生动直观, 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彩色文化墙,赏心悦目,成为一道靓丽的精神文明风景线,在大许村释放了较为理想的宣传效果。李跃波一行随驻村工作队穿行在大许村平坦整洁的村道上,沿途看到文化墙展现的内容,称赞这种宣传方式接地气,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如无声的春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耳濡目染中入脑入心。

驻村工作队注重用大家身边的典型影响那些甘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明恒星,身残志坚,肯学肯干,率先脱贫致富,他用独臂撑起了幸福生活的蓝天;身高不到1.5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志军,多年如一日精心侍候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在村里的建筑工地不怕出力流汗,凭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浑身充满着正能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作道,妻子因糖尿病引发的小腿萎缩,无法离开轮椅,刘作道一边侍候病妻,一边用申报的产业扶贫资金养鸡,如愿领取了脱贫光荣证。驻村工作队近期组织整理了他们的动人故事,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感人至深的美德。李跃波听取汇报后表示:贫困户身边的典型可亲、可敬、可学,树立和宣传这样的典型,让贫困户赶有榜样,学有标杆,有利于坚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李跃波在调研时强调:宣传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是凝聚社会共识、整合扶贫资源的重要抓手,驻村 工作队要以创新精神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通过营造浓厚的 脱贫攻坚舆论氛围,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图为驻村工作队长陈永刚在大许庄“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墙附近向李跃波一行介绍乡村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