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18肥西粑粑节开幕式迎4万游客 10多万个粑粑被买光

2018-04-16 09:46:41   来源:安徽网

春暖花开,蒿草飘香。4 月15 日上午,2018 中国肥西粑粑节暨柿树岗乡第三届全季旅游文化艺术节,在美丽的柿树岗乡新街社区正式拉开帷幕。这场以美食粑粑和莲湘舞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的节庆活动,吸引了来自周边的大量游客。仅开幕式当天上午,就迎来游客4万人,10多万个提前备好的粑粑被抢购一空。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一起为粑粑点红。

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一起为粑粑点红。

现场签下粑粑订购协议

本届蒿子粑粑节的主题为“以蒿为媒引粑粑聚会,文化传承助乡村振兴”,由肥西县政府主办,中共柿树岗乡委员会、柿树岗乡政府承办。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俊平,县政协主席朱士久,县委副书记宣丽玲,合肥市城乡统筹办专职副主任肖波,肥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成忠,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上派镇党委书记杨术云,副县长韩斌,县政协副主席张立新,县农委主任王洪斌,县旅游局局长王书国,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柿树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欣欣,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节目精彩纷呈。原创短视频《我心中的肥西粑粑》首次发布,一群身在异国他乡的肥西游子,通过视频表达对粑粑和故乡的思念,以及对粑粑节的祝福。还有一群生活在合肥的国际友人,在品尝过粑粑后纷纷给予好评。之后的表演节目是少儿莲湘舞。一群少年手持莲湘棒,在舞台上用莲湘棒从头打到脚,从前打到后,这种当地人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已成功载入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碟子舞是柿树岗乡另一种民间艺术,在舞台上一亮相,就收获很多掌声。

接下来,原创相声《欢歌笑语吃粑粑》、儿童舞台剧《粑粑聚会》相继上演,也都引人入胜。当地村民还表演了门歌、闹花船、成人莲湘舞等组成的柿树岗特色的“非遗串烧”。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还安排一场特别的签约仪式。当地农户代表、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代表,共同签订关于蒿子粑粑订购的三方协议书,希望通过粑粑产业,带动扶贫大格局。这一签约仪式,正体现了本届粑粑节的主题。

开幕式压轴环节是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一起为粑粑点红。在当地的风俗习惯里,在粑粑上用食用颜料,点上一个个鲜艳的红点,象征着吉祥如意。领导和嘉宾通过为粑粑点红,表达了对百姓美好生活的祝福。

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左四)、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左五)参观市集。

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左四)、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 创(左五)参观市集。

10多万粑粑被抢购一空

粑粑节开幕的同时,不远处的蒿子粑粑特色市集也正式开市,迎来了第一批顾客。这个新街社区新建的农贸市场,从一开始就被定位为蒿子粑粑特色市集。在粑粑节期间,来自肥西的所有粑粑都到这里“聚会”。除了柿树岗特色的蒿子粑粑,还有焊粑粑、包心粑粑、豆馍粑粑、南瓜粑粑、年粑粑、糍糕粑粑等。

4 月15 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看到,特色市集中,选购粑粑和当地土特产的游客比肩接踵。据统计,2018 肥西粑粑节开幕式当天上午,有近4 万游客前来,将10 多万个粑粑抢购一空。目前,当地正加紧制作粑粑,以满足游客需求。

当天上午10 点半,在柿树岗乡周桥新村,一群来自合肥的小朋友,正在向莲湘舞非遗传承人学习莲湘舞。他们希望把这项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化活动传承下去。

在柿树岗乡各条乡间小道上,出现了大量共享单车的身影。据了解,青桔单车与当地政府达成合作,投放单车供游客骑行。与此同时,一场寻宝活动也引来众多参与者。不少游客集齐藏宝图,领取了精美礼品。

柿树新农人认购会现场,算是当日最火的一个活动。当地政府特意推出这个类似“开心农场”的活动。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现场“认养”菜地和果林,日后可以自己动手,在农田耕作,在果园管理。当天,很多有田园情结的游客,在现场进行登记。

粑粑节期间,来自合肥新目标教育咨询学校的一群志愿者,在创始人李剑的带领下,在现场维持秩序、提供咨询,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图3

开幕式演出。

小粑粑带动扶贫大格局

粑粑节已连续举办三届,让粑粑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变得更加大众化。随着需求日益扩大,粑粑已成为柿树岗乡一个小小产业。当地村民一年四季都能做粑粑,或卖给当地土菜馆,或卖给来当地参观的游客,成为家庭增收的一种方式。

为鼓励将粑粑产业做大,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当地政府整合资源,推出精准扶植政策,引导当地农户与专业合作社、企业进行合作,签订三方协议。企业到专业合作社下粑粑订单,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收购,村民按要求进行生产。这样一来,企业不愁货源,村民不愁销路。

有头脑的村民还以蒿子粑粑为依托,通过其它方式增收,廖德超家就是其中一户。在特色粑粑市集上,廖德超的摊位很明显,不过摊位上没有实物,他兜售的是自己的淘宝网店。“如果喜欢蒿子粑粑,又嫌来一趟柿树岗太麻烦,就可以在网上下单,快递直接到家。”廖德超向游客介绍。

小朋友现场学习莲湘舞。

小朋友现场学习莲湘舞。

今年34 岁的廖德超2010 年被确诊为尿毒症。为了治疗,母亲不惜割肾救他,家里共花去20 万元医药费,花光全部积蓄。祸不单行,2017 年,他父亲因劳累过度去世。连续变故,让廖德超家变成村里贫困户。不过,苦难没有将他压倒。他手术成功后,在乡、村两级帮助下,在网上开了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网络销售粑粑和土特产,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

特色市集吸引很多游客。

特色市集吸引很多游客。

“一块小小的蒿子粑粑,承载了柿树岗乡居民脱贫致富的期待。”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告诉记者,粑粑给当地带来的改变,并不仅限于粑粑本身,打造粑粑节吸引大量游客,带动了乡村旅游消费,“新街社区、周桥新村周边的饭馆三年来增加了两倍,外地人来消费,留给当地村民的是真金白银。”

近年来,柿树岗乡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无花果、葡萄、桃子等扶贫产业园。如今,依托粑粑节推出柿树新农人认购会,把产业园的这些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带动扶贫产业园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当地产业结构,振兴乡村经济。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王吉祥/文记者 王从启 刘玉才/摄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