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天暖虫儿多 儿童当心被虫咬

2018-04-16 09:05:08   来源:市场星报

每年3月份开始,皮肤病进入高发期,并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昨日,合肥市滨湖医院皮肤科主任唐金提醒,天气渐暖,虫儿进入“出没季”,儿童要当心虫咬性皮炎。

据唐金介绍,春季天气转暖,病毒以及微生物的繁殖都开始活跃,空气中的花粉、尘螨、风沙等多了起来,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皮肤过敏,使皮肤病复发或加重。还有物理性因素如紫外线、冷热空气、风等的刺激,都会成为人体过敏的罪魁祸首。

“最近科室接诊了不少虫咬性皮炎患者,而且以小患者居多,小孩子对虫叮咬及其叮咬后释放的致敏分泌物格外敏感,再加上皮肤稚嫩,极易引发虫咬性皮炎,无意间抓挠之后加重了炎症。好多孩子晚上因为瘙痒难耐睡不着觉,非常痛苦。”唐金建议,小朋友可以口服糖浆类的抗组胺药物,减轻过敏反应,缓解瘙痒程度,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小患儿出现皮肤溃烂的症状,还要再加一些外用的抗感染药物。

此外,唐金还提醒,眼下正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旺季,市民要注意防晒,尽量避免在上午10时以后到下午3时之前外出。“市民外出时要注意面部的保护,例如戴上一顶白色的宽边帽子或打遮阳伞,戴深色防护镜,亦可使用护肤剂,以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照射。”

另外,香菜、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可提高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故应少吃。一些药物如磺胺、四环素、非那根等药物长期使用也会使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升高,故应避免长期服用。费秦茹 苏洁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