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一所乡村小学的“特色学生实验田”

2018-04-08 15:38:1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满眼绿油油,一派嫩生生,好一片生机勃勃的绿,它就是颍东区老庙镇郭湖小学的小小“特色学生试验田”。

这片醉人的绿座落在校园的西南角。走进试验田,扑进眼帘的是长势喜人的生菜、油麦菜、莴笋、雪菜,以及刚刚栽入的辣椒苗、蕃茄苗。春风拂过,绿意盎然。

从无到有的过程

这片沁人心脾的绿,凝聚着学校全体师生的辛勤汗水。

时光倒退至2017年3月16日,颍东区老庙镇中心校组织全镇中小学校长去正午镇参观学习,该镇郭湖小学校长孙银芳参观了正午镇横山小学的学生试验田,很受启发。回校后,她立即与全校教师开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开辟学生试验田既美化了校园,又可以在劳动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是一举多得的措施。在请示该中心校领导后,得到了中心校的大力支持。于是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师生齐动手,于4月5日把学校办公楼前的一片空地清理修整,开辟为“特色学生试验田”。

该试验田占地面积约55平方米,田内分为五个区域。该校一至五年级每个年级各负责一个区域,每个区域由该年级师生共同打造,利用各班的综合实践课程时间日常维护。各年级的承包地相邻,谁班管得勤、种得好一目了然。孩子们好胜心强,不甘落后的心态,促使他们用心用力去管理。老师们说,有了这块试验田,学生们课堂内外真正体验了实践劳作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

从有到优的改观

一时间,这块别出心裁的试验田成了全校师生的“宠儿”。

全校师生群情激奋,干劲十足。学校也本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育人的原则,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指导。第一期蔬菜种植任务一下,当天下午各年级就选定了自己要种植的蔬菜种类,第二天上午放学之后,再看之前荒芜的田地已是一片生机。一年级的小葱苗清白鲜嫩;二年级的辣椒苗列队整齐;四年级的茄子苗肥肥美美。咦,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区域怎么空着?哦,原来细细翻过的土里青菜籽和豆角籽正在沉睡!

孩子们下课时又多了一个常去处——“特色学生实验田”,他们围着这方天地,观察、谈论,时刻关心着每棵秧苗的长势,像照顾他们最最心爱的布娃娃。

孙银芳看到全校师生对于“特色学生试验田”的关注那么多,管理那么尽心,也是非常欣慰,觉得办了一件好事。孙校长因势利导,号召大家就“特色试验田”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番茄大王’评选记” 、“清除杂草我最棒” 、“比比谁的菜园美”(摄影比赛)、“我们丰收了”......这些活动的开展使该校的“特色试验田”迅速火了起来!颍东教育公众号进行了多次报道,外校的、外镇的,多次来校参观。

大家伙的干劲也更大了。精心耕耘,细心种植,用心管理,开心收获。师生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校园环境的很大改观,培养了孩子们的生产生活能力,陶冶了他们知勤爱美的情操。

收获与期待共长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这块当初不起眼的小小“特色学生试验田”在阳光和雨露的照耀下,正逐渐长大、发光。孙银芳提到这块试验田也是颇多感慨,她说:“真没想到当时尝试性的一举竟带来那么大的成效。看来我们要多关注孩子们的实际兴趣和需要,采取更多的方式开展素质教育,培养他们全面发展。”

收获着成功的喜悦,孩子们在这块小小“特色学生试验田”的锻炼下,像田里的蔬果一样鲜嫩翠绿,茁壮成长。

(通讯员 王生祥 康燕 孙银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